English

学习型党组织怎样建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了出来。这对于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全面建

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各地各级干部在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决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中,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一些同志通过认真学习,也颇有心得。现将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等7人的学习体会刊登如下,与读者分享。

深入学习实践 提高执政能力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 江泽林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作为地方党委负责人,执政能力的提高最终要通过学习体现到不断改善民生,实现科学发展上来。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三亚日益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既要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又要建成百姓的幸福家园”,围绕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我们抓住了突破口:一是重学习,推进城市化建设,坚定不移;二是重实践,打造城市形象,人人有责。

如何消除城市二元结构?我们上至党委下至基层党支部,以此为题,积极学习进取。具体措施是聘请专家授课,集思广益,让全体党员参与城市发展规划;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载体,加快统筹城乡建设步伐。

我们主攻落后的黎寨――凤凰镇槟榔村。政府投入1700多万元改善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引导农户发展循环经济、庭院立体生态经济,并建设了设施农业化示范基地。到2009年年底,槟榔村驶上了“快车道”。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500元,从一个贫困村、落后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还被评为全国首批文明生态村,成为三亚以城带乡、以旅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成功典型。从全市来看,2006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明显加快。全市共建成文明生态村451个,覆盖率超过50%;修建农村硬板化道路1200多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所有村民小组主村道的硬板化;农村沼气用户比例达到38.9%,占宜建农户总数的77%。

塑造城市形象,提高文明程度是我们的攻坚战。根据各层面党员干部文化水平,我们通过宣讲、远程教育、办班等形式,提升他们对城市形象、基层素质的认知程度,掀起“三亚问责风暴”,包括划分责任区,找卫生死角,建立周五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制度等。前不久,三亚市已荣获全国卫生城市的称号。我们体会最深的是,不学习,没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就上不了水平,光学不干,学做脱节,党员干部一事无成。

学习重实践 崛起需绿色

广东省梅州市委书记 刘日知

 

近年来,按照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我和班子成员一道,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谋划山区发展新思路,促进梅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山区发展之路何在?一直是梅州干部群众深入思考、不懈探索的重要课题。梅州是广东的偏远山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区位劣、经济差、人才缺、边缘化长期困扰山区发展。2008年初,在全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我们开展“八大专题”的理论学习和调研,采取了多种学习方法,其中之一是组团赴苏浙学习考察,邀请专家把脉开方,理性总结开放梅州、工业梅州、生态梅州、文化梅州发展战略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绿色崛起”战略的初步构想。

2009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又进一步组织学习讨论和调研提升,确立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经济崛起为核心,以“宜居带动宜业,宜业提升宜居”为突破口,以建设广东的“三名城一基地”(生态、文化、平安名城和绿色现代产业基地)为目标定位的“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梅州的实际,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梅州内外的高度认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经济硬实力”,在实施“绿色崛起”战略中,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内涵的认识,把巩固提升梅州现有的生态优势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既要加快发展,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全力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这两年,梅州在全省主动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从根本上保持了良好生态和优势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中,我们始终坚守环保底线,拒绝了一大批污染大的企业落户园区。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较快的发展。

山区发展既靠人民币,更靠人民公仆。我们坚持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梅州人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干部,扎根山区,艰苦奋斗,选派干部到香港、新加坡人才培训基地学习深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2009年,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年度整体绩效评价中,我市排名居全省第9,居粤东西北12市之首。

以身作则 持之以恒

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 邵占维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推动以先进文化引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坚持领导带头、从自己抓起,以创建学习型班子为龙头,引领和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和激励全市打造学习型社会。

要在领导带头。领导干部的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学习成效,对于普通党员干部具有非权力因素的重要影响。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制定实施意见,率先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市委理论中心组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市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会,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性的理想信念教育,每季度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常委每月至少读一本政治理论书籍和若干本业务书籍,每半年亲自写出一篇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每年到基层单位开展两次以上理论宣讲,每年主持两个以上重点调研课题,并亲自撰写出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贵在持之以恒。领导干部抓学习要体验清末学者王国维谈治学的三重境界,要有“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畅达。我们要求以“开卷有益、常学常新”为主题,以“吾日三省吾身”为参照,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科学、学技能,努力做到学以更新、学以立德、学以悟道、学以致用。

重在推动发展。学习关键要理论联系实际。如果说学习是运筹帷幄,那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就是决胜千里。我们坚持学有所用、学用相长,把学习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密切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温州科学发展的实效。市委常委会把带头抓学习同带头提效率、带头抓落实、带头破难题、带头担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围绕建设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和营造创业富民、健康舒适的优良环境这一目标,着力实施沿海产业带发展、大都市区建设、生态环境优先、先进文化引领、内外温州人互动“五大战略”,争创温州发展的新辉煌。

与书籍为伴 为人生奠基

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市长 李安泽

大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学以立德,提高境界。读书足以怡情。在读书学习中,可以让自己的灵魂洗涤于古圣先贤的教诲中,可以逐步达到“表里俱澄清”的境界。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掌握辩证法,把握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学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基础知识,可以提高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中外历史,可以以史为鉴,而正衣冠;《论语》教会我们如何处理人与人的关系,《道德经》告诉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礼记》让我们明白制度的重要性。读一本好书就犹如经受一次精神洗涤、智慧滋养,从中可以陶冶情操、怡情养性,使人远离低级趣味、追求高尚。

学以增智,开阔眼界。眼界宽,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开阔眼界,既要打开视觉之门,密切关注周围世界的每一个发展变化;更要打开心灵之窗,积极从书本、实践、群众中吸取各种有用的东西。只有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见识广、眼界宽、思路清,才能看得远、看得深。

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只有把学与思、知与行统一起来,才能增长才干。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善于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学习,把读书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与书籍为伴,为人生奠基、为精神打底。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我们的民族就更加睿智灿然,我们的事业就更加蒸蒸日上。

着力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学习能力

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 张茂才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这一点,欠发达地区尤为突出。

拿我们山西晋城市来说,全市6810个基层党支部中,农村党支部多达2430个。农村支部书记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2%,高中文化程度的也仅占16.5%。农村党支部数量多,成员文化程度低,不想方设法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学习能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学习能力,我们重点抓了两项工作:一是建章立制,解决“不好好学”的问题,一是创造条件,解决“学不好”的问题。

建章立制,我们建立了任前考学、定期督学、年终述学制度,凡新任支部成员,都要参加基础知识培训和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不能上岗;乡镇包片领导定期督查农村党支部学习情况,重点查看记录、笔记、体会等原始档案;年终支委成员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述学,接受评议。

创造条件,我们主要抓了四项工作。一是走出去,换脑筋。高平市组织200余名农村干部三下浙江、江苏,学习当地的先进经验,其他县区每年也要组织村干部到省内的先进典型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制定本村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二是抓培训,补养分。发挥县级党校的优势,对农村干部进行封闭式的集中培训;发挥基层理论报告员的作用,连续两年开展了“千人讲万场”理论宣讲活动。三是广交流,提技能。在党组织与村办企业之间、穷村与富村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县区与县区之间,进行跨行业、跨地区的交流锻炼,培养知党建、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党务人才。四是输血液,增活力。全市有198名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支部班子,140名公务人员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

灯不拨不亮,理不学不明。通过学习,全市农村党组织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全市2430个农村党支部中,有1365个进入“五个好”村党支部行列,其中泽州县东四义村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阳城县皇城村还成为“中国十大名村”和“中国十佳小康村”。

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 连承敏

如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觉得,要坚持领导带头与普及提高相结合,要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实现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们曾先后邀请王伟光、李君如、吴健民、魏杰、艾丰等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80多场次。今年以来,市委党校共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和意识形态干部培训班等20多期,对全市副县级以上干部、市直科级以上干部和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进行轮训。同时实施“普及工程”,把理论宣讲、理论咨询、理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成立宣讲报告团,举办社会科学普及周,大力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共开展宣讲活动19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7万多人次。

要让学习、调研、决策和指导工作融为一体,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让各级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沉下心来真学、静下心来深学,养成善于联系实际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良好习惯。在我市,市级领导干部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县级领导干部不少于3个月,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跳出临沂看临沂,查找自身差距,剖析思想根源,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了理论学习的效果。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大美临沂”建设。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100亿元、人均达到3000美元。临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在全国114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临沂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七位。

增强学习能力“四得”

河南省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亚

学习,对于执政党来说,是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之基;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成长成才之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尤为重要和迫切。我在实践中得到四点体会:

首先,靠机制才能学而有恒。学习,绝非朝夕之功,贵在持之以恒。要建立完善党组织学习的各项制度和机制,让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坚持寓学于查、寓学于考、寓学于评,加强对学习活动的检查考评,确保取得实效。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善于从迎来送往、繁杂事务、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

第二,循规律学而有方。学习,必须讲究科学的方法,把握规律,克服盲目。要突出学习重点,深学理论、熟读马列,细学业务、广学百科、吃透政策。要加强团队学习,推动班子内部沟通交流和知识共享,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民主的学习风气,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学习效率与水平。要建立多元化的学习载体,不因循于传统方法,不断探索方法、完善路径、拓展阵地。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让学习真正成为一种常态行为。

第三,应时势学而有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把握时代主题和时代要求,统筹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干部成长需要和新形势新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状态和精神品质,通过学习更新观念,形成一种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第四,重实践学以致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在学习,贵在实践。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方面,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要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在化解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