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三大沙漠建立风沙观测场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王瑟)随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策勒县野外风沙观测场的建成,我国三大沙漠边缘均建起了风沙观测场。这为我国沙尘暴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闻发言人胡文康介绍,在策勒县建立的这个风沙观测场位于策勒县16公里外的荒漠过渡带上

。这里是全国扬沙、沙尘暴天气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它的建成运行,可以更好地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的演化进行监测。”

新疆境内的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和内蒙古境内的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三大沙漠,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从2008年起,借助“沙尘暴遥感监测与预报集成技术研究”项目课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策勒、塔中、肖塘、若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和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建立了6个野外风沙观测场,主要通过人工和自动设备观测风沙流结构、输沙率、风沙流风速廓线、沙粒启动速度、撞击动能、能见度及地表土壤温湿度等。这些风沙观测场提供的观测数据,将为沙尘暴的预警、预报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对于认识该区域沙尘天气的形成、发展及风沙运动的规律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项研究中,有一个非常独特之处。我国三大沙漠中的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它的沙丘多为植物所覆盖。此处的风沙观测场有助于对研究半固定下垫面的风沙活动规律及机制开展研究。

而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丹吉林沙漠北缘的拐子湖地区建设的风沙观测场,可以和新疆区域的风沙观测试验进行比对研究,从而提升对风沙运动的认识。2010年3月建立以来,已成功捕获3次沙尘天气过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魏文寿表示,通过三年多的沙尘观测研究,新疆沙尘暴的预警、预报能力日益进步。“目前,我们能够提前2到5天预报沙尘暴的天气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