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 大步迈进全民医保时代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23日电(记者刘先琴)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大中专在校生逐步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近年来,河南省覆盖全省的医疗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医疗问题十分重视,2003年开展新农合试点,2007年,全省新农合试点县(市、区)总数已达到142个,覆盖农村人

口7047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数的92%,提前3年实现了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在实施新农合的过程中,河南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在县内就诊由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县外就诊由经办机构当即审核补偿的办法,保障补助资金及时兑现。在全省推行了“一卡通”就诊制度,打破区域及所有制界限。

同时,河南作为全国15个全省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省份之一,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医保范围,主要面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医疗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之外的城镇学生、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2010年,全省居民医疗保险将基本覆盖城镇所有人员。

今年河南计划合理调整多项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8万元和6万元;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费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15万元和9万元以上;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支付比例分别提高到75%和5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