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有希望的一代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春丽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颁发实施5年多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为充分总结各地区、各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本报今天开辟“立德树人,百年大计”专栏,推出加强

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报道,以期引起全社会与高等学校的共同关注,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空间。

浙江林学院林生院A4学生党支部组织新党员入党培养考察对象到青山街道桥头村茶园进行义务采茶劳动,以实际劳动切实践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料照片)

青年代表未来,青年创造未来。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5年多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下,在高校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艰辛劳动与创新中,大学生的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早日站在党旗下”:理想信念为青春导航

掌声、笑声,触动、感动,合影、签名……3月25日,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开赴各地高校进行巡讲。一路走来,大学生与报告团成员互动交流的感人场面不断再现。“面对胳膊粗喷涌而出的油柱,高波抓起工具就跳进油坑中……”台下凝神听报告的大学生们情不自禁鼓起掌来。“高波放弃在繁华都市工作的机会,奔赴茫茫无边的盐碱地工作,在险情出现时,挺身而出,他的事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面对压力和困难勇于担当的风采。”复旦大学学生黄维投身基层、建功立业的豪情油然而生:“虽然他们都是建功立业的典型,但是这些同龄人的事迹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使我们对未来的就业创业有了准备与借鉴,我们要深入基层、报效国家。”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倾听过部长和省(区)领导所作的形势报告的同学发出相同感慨。2009年7月以来,多位部长和省(区)领导走进高校,结合实际讲改革、谈形势、话政策,让青年学子“享受”了一顿顿“思维大餐”。大学生对国情、省情的认识更加深刻,“思想如同受了一次大的洗礼”。

理想升华生命,信念导航青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追求进步,砥砺品格。华中科技大学以“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为活动载体的“党旗领航工程”贯穿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活全过程,学生发展了1500多个“党员寝室”,“优秀党员进寝室”、“党员服务站”等标志明确提出“有困难,找党员”,很多学生党员成为学子心目中的榜样。

中国政法大学26名优秀学生党员组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宣讲团,走进昌平区流村镇,以文艺汇报演出、社区街道普法等形式宣讲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普及法律常识和惠民政策;走进西峰山希望小学,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从“鸟巢一代”到“海宝一代”:爱国主义焕发时代光芒

来自农村的北京理工大学女生蔡娅中午在自习室慢慢嚼着烤红薯。把吃饭、午休的时间用来温习功课“很划算”,蔡娅觉得红薯已然是相当可口的午餐。“农村学生可能对‘帮助’二字感受更深,除了学习,我更多地选择参加公益性质的社团,像‘自强社’、‘延河之星’啦。我还申请支教,也当过国际版权博览会志愿者。”蔡娅对社团活动相当热衷。“周围的同学都很有爱心,我们为玉树募捐了7000多元,马上还要组织祈福活动。曾经在房山的一次献血倡议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献血,当时的血液采集车都不够用了呢!”

自强不息,积极行动,高校学子的爱心奉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爱国主义精神风貌。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全国大学生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群众和师生度过难关。重庆大学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有1000多名师生填写了志愿献血表;东北大学与沈阳市血站联系,将采血车开进校园;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师生通过发短信、银行转账、献血、捐赠衣物、自发设置捐款箱等各种途径,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此外,大学生还踊跃申请担当志愿者,勇赴一线参加抗震救灾。

从承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再到举办上海世博会,高校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志愿服务精神教育的同时,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2007年,“奥运知识带回家、家乡祝福送北京”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30万名首都大学生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作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为祖国和首都赢得了巨大荣誉,被国际社会誉为“鸟巢一代”。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王述超说:“在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背后,人们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更加成熟美丽的北京,看到一个有着深厚古典魅力和蓬勃发展生机的美丽中国,我们为拥有这样的祖国而自豪”。奥运会虽然闭幕了,但这不代表结束,奥林匹克精神将继续弘扬光大。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提出,要延续奥运志愿精神,培育“海宝一代”世博志愿精神,打造具有海派特点的“海宝一代”。

“英雄并不孤单”:道德力量书写优秀答卷

六旬老人落入2米深的冰湖命悬一线,生死关头,南开学子陈永刚毫不犹豫跃入湖中,成功地将老人安全救起。今年5月5日,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陈永刚,因为冰湖救人而荣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当时情况刻不容缓,老人的头发都已看不见了。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人救起。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及时伸出本应伸出的手而已。”当收到学校给予的1000元慰问金时,他立刻把慰问金捐献给身患白血病的哈萨克族学妹阿依努尔・胡马台。

近年来,全国涌现出多个像陈永刚这样在危急关头见义勇为的个人和群体,安徽涉外经济学院学生卢帅为救落水儿童挺身而出,为此付出生命代价;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刘家霖从拖拉机下舍己救人而身受重伤;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在少年溺水时结成“人链”舍身下江;湖北咸宁学院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大学生在人民群众生命危急关头再现“人链精神”,勇救落水母子;四川警察学院学生董金凤在北川进行警务援助实践执勤时勇救四名遇险小学生而身受重伤……他们用普通但却不平凡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80后”、“90后”大学生潜在的与主流价值观的默契。

文花枝、张华、王一硕、刘霆、洪战辉、黄来女、杨怀保、徐茂、谭之平……这些榜样的名字与“崇高”、“无私”、“诚信”等美好的词语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两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108位道德模范,其中有12位大学生当选。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两位是大学生。

英雄并不孤单。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中,榜样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北京大学首个在校参军的大学生士兵高明,18次在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并成为全旅惟一的义务兵班长;三峡大学学生侯海燕身残志坚创办“爱心超市”扶弱济困;东南大学贫困生杜二虎累获8万元奖助学金并资助多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子建为救12岁患白血病男孩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健5年累计献血15000毫升,挽救至少19个人的生命;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帆身患脑肿瘤笑对病魔,不离不弃自强不息……

“以‘8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在国家大事、难事、急事面前,能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莘莘学子们用自己的责任、勇敢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