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文化产业大升级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这里是7000年中华文明的曙光、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这里是中国思想史上明清时期浙东学派的重心,近代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前沿……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东海之滨的宁波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改革开放以来,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的宁波,由昔日的滨海小城

,发展成今天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实力雄厚的沿海开放城市。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资本优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宁波市从一开始就高起点谋划,‘十一五’期间,敏锐而及时地抓住了国家文化产业战略布局为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的历史性机遇,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贴息、补贴、奖励、政府采购等方式,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升级战略,从而推动宁波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使宁波扬东海波涛之风蓄势待发,携经济文化之力比翼齐飞。”

精品迭出硕果累累

没有刻意的宣传,没有华丽的噱头,36集长篇连续剧《北风那个吹》却红遍大江南北。自去年年初在北京开播以来,该剧屡屡在全国各地拔得收视头筹。小成本的《北风那个吹》凭借生动的对白、精巧的编排、可爱的人物形象,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北风那个吹》是继《至高利益》、《天地粮人》等一批优秀电视连续剧后宁波广电集团出品的又一精品力作。它在市场上的成功是宁波市影视业发展的一大飞跃,标志着作为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宁波影视业正在逐渐做大。

宁波市始终把繁荣文学艺术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突出重点,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文艺创作日趋活跃,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两年前,宁波市有5部作品在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年后,在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宁波市又有4部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再次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特别是在这次评选数量大幅减少、评选要求明显提高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实属不易。在浙江省“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宁波市除了4部全国奖的作品荣获特别奖外,另有14件作品获奖,市委宣传部还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全省表彰大会上,浙江省委领导特别指出:“宁波在近两届全国评选中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如果说单是一届可能有偶然性,那么连续两届就意味着是必然。”

民营经济成文化产业主力军

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民营经济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宁波民营经济正处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依附型向自主创新型加快转变提升的关键时期,多方寻求经营理念、投资领域和产业选择新突破的内在冲动日趋强烈。政府因势利导,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政策扶持,促进了民营经济投身于文化产业的巨大热情。雅戈尔集团参与了东南商报的改革,利时集团参与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和浙报集团三江印务公司的改革等,取得了合作共赢。

在金融危机下,由于看好文化产业的抗压表现和发展潜力,社会投资流向文化产业的倾向更加明显,文化产业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尤其是一些从事传统制造产业的民营企业因为赢利空间受到压缩,转而投资文化产业,抢抓行业整合契机,加快转型扩张。

以贝发、广博、三A等民营企业为龙头的宁波文具业,年产量占到全国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具之都”。2009年,贝发集团出口额达12.5亿元,90%以上的产品销往北美、拉美、亚洲、中东和非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近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贸易关系。宁波千玉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发的玻璃精品,频频亮相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瑞士巴塞尔钟表首饰展等国际专业展会,先后被广交会、博鳌亚洲论坛选为国礼,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世界知名人士收藏。宁波海伦乐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立式钢琴、三角钢琴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好评,目前80%以上出口欧洲、日本、美国。同时,海伦钢琴成为中国第一架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奏钢琴,丹麦王室也将海伦钢琴选为丹麦王室钢琴,这为中国文化产品赢得了巨大荣耀。宁波音王集团有限公司的音响设备和相关演艺器材远销美国、欧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产品品种较多、配套较齐全、涉及的市场领域较广、产业链较长”等蜚声海内外。2009年,该公司业务逆势上扬,斥资4000万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了英国的“录音大师”和“卡迪克”两大知名品牌。目前,宁波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已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创意产业渐成经济新亮点

小洋楼、老厂房、大烟囱,曾经见证了宁波工业的百年兴衰,如今将目睹用创意激活的新型都市经济的兴起。

在市区原和丰纱厂地块上,一个总用地面积约8.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创意产业基地即将崛起。和丰创意广场项目总投资额达34亿元,预计于2011年9月底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基地,成为宁波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区。目前,7000平方米的先期体验区已经开园,吸引了韩国设计产业协会宁波办事处、荷兰设计公司宁波代表处、宁波逸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国内外40多家工业设计及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

2008年9月份成立的宁波水木动画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漫原创企业之一,其产品《中华五千年》等系列动画片已成功营销到东南亚600多家华文学校,并在加拿大麒麟中文电视台播出。2009年9月,浙江宣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THE5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网游产品《帝国重生》正式出口韩国市场。

此外,尚方影视动画、新文三维公司等企业纷纷进军原创动漫业,原创动漫作品不断涌现。不少宁波文具企业还联合动漫企业,推出卡通文具,并将目标市场由外销转向内销。在近几年连续几届的中国文具礼品博览会上,宁波文具企业展出的卡通形象文具,都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关注。

一批文化创意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的逐渐形成,使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态势。全市首个集都市产业、设计创意、服务外包于一体的“LOFT”创意街区――江东三厂服务外包基地目前已吸引了20多家企业入驻,即将整体开园。目前,海曙的“新芝8号创意园”、江北的“财富创意港”、鄞州的“128创新园”等一批文化创意基地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定规模。“财富创意港”还荣获第三届创意投资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创意基地”称号。

到2009年底为止,宁波市新引进的动漫企业达到30多家,渲染影视、红蚂蚁、稻草家族、卡酷动画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动漫企业陆续落户宁波市,2009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等级备案的动漫作品达到12000多分钟,名列全省第二位,全国第八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