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庆环)芬兰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组、管理研究系主任塞波・胡尔塔教授在论坛上指出,芬兰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验表明,高等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

胡尔塔说,进入21世纪后,芬兰曾连续3年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究其原因,

与其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密不可分。

据胡尔塔介绍,芬兰国家创新体系是在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相互协调、互动中顺利运转的,在这个网络中,高等教育占有重要地位,不仅是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还是国家创新计划实施的主要机构。为了承担好这个重要角色,芬兰高等教育自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了一系列变革――政府一方面赋予大学充分的自主权,一方面通过教育部与大学谈判的方式确定大学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样既让大学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同时仍在宏观层面上调控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