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优化”基层惠百姓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5月24日电(记者李陈续)“现在真做到小病不出村了。”在安徽省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村卫生室,正在挂吊水的村民王大爷十分感慨,由于身患慢性病,他过去是市县医院的“常客”,如今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基本解决了正常医疗问题――在安徽,像七十埠村这样达到国家标准化水平的村卫生室超过6000个,还有

123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95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规范化标准。

为解决“就医难”,安徽省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省级民生工程项目,重点进行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各级财政对村卫生室建设进行由政府专项补助,每个卫生室可得到土建经费5万元,设备购置费0.6万元。仅2009年就有13亿多元资金投入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而今明两年,用于专项建设的资金将近20亿元。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安徽正在推行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更是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的根本“优化”,让群众享受价格更加低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对于全省32个试点县市区的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政府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办法,保障运行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