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要架设精英化与大众化的“立交桥”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庆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阎凤桥教授认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处理好精英型教育与大众化教育的关系。

阎凤桥说,高等教育如何同时兼容精英与大众高等教育组织,是高等教育结构面临的首要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扩大高等教育机会,实现大众化,是国家民主化

程度提高的必然结果,但是,在传统的精英结构下扩张高等教育规模会带来功能性失调,意大利、德国、瑞典在大众化过程中扩张的学生规模被精英大学吸收的比例较高,可由于将大众化功能与精英化功能放在同一所大学内进行,结果导致了大学办学水平和质量的下降,影响了大学功能的发挥。而美国、日本、法国在大众化过程中建立了多元化的分层制度,一些大众化的学校在新增生源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从而保证了一部分精英型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阎凤桥认为,在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分化的趋势,全国性高校具有精英高等教育的特征,地方高校则具有大众高等教育的特征,在此情势下,如何协调两者的发展,如何平衡质量和机会,如何在两者之间建立起“立交桥”,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