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知无远近 患难见真情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从本月17日起,整个巴基斯坦的目光集中在北部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特区。中国交通集团下属的中国路桥公司正与巴方携手奋战,共同应对特大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决堤险情。

由于预计堰塞湖可能在本月下旬决堤,位于下游的36座村庄正紧张地疏散群众。尽管决堤迫在眉睫,但预防救灾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巴方

官员见到记者时都竖起大拇指说,救灾工作之所以井然有序,多亏了中国政府和中国路桥公司的全力支持。

今年1月4日,巴北部的阿塔巴德村边山体发生大规模的滑坡,残积物及淤泥长达2.97公里,在上游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而且滑坡对正在当地进行的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工程造成重大破坏,一旦堰塞湖崩溃,不仅附近的村庄将被完全淹没,而且可能造成大面积洪水泛滥,影响到整个吉尔吉特特区百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日常生活。

灾害发生后,中国路桥公司在第一时间就向巴基斯坦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并向他们提供了有关堰塞湖险情的照片资料和技术数据。同时,“中国路桥”从国内聘请了中科院的5名专家,专程到堰塞湖灾区进行实地灾害评估,撰写出包括图标和大量数据的考察报告,分析了堰塞湖的成因和可能造成的危险,为巴政府的救灾决策提供了关键性的参考依据。“中国路桥”还对巴方灾民和财产的转移安置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被巴方完全采纳,而“中国路桥”每天提供的险情通报已成为巴政府灾情监控及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的主要信息和技术数据来源。

相知无远近,患难见真情。在巴基斯坦人民遭遇困难的关键时刻,中国工程队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中国路桥”为参与抢险救灾指挥的巴官员在险区提供免费食宿及交通车辆,帮助他们发放救灾物资。应巴方请求,“中国路桥”的工人们曾冒着严寒,为巴方开通通往中国边境口岸的封冻道路,帮助巴方从中国红旗拉普口岸为巴灾民进口必要的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在巴基斯坦政府的统一协调下,稳健和有效地清理山体滑坡堆积物,中国工人们已连续工作了4个多月,将灾难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巴基斯坦北部一位救灾官员说,中方考虑得非常周到,不仅帮助修路,还提供精确的救灾数据。中国人把汶川和玉树的救灾经验带到了巴基斯坦,中国人是巴基斯坦人民最亲的人。

“中国路桥”以真挚的爱心谱写了一曲中巴友谊的新乐章。(本报伊斯兰堡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