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戛纳电影节在平淡中落幕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图为共同获得第63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哈维尔・巴尔德姆(左)和埃利奥・杰尔马诺。新华社发

5月23日晚,第63届戛纳电影节

经过11天的角逐,终于落下了帷幕。不过,获得本届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的却是个很大的意外,闭幕前人们普遍看好的西班牙影片《美错》榜上无名,金棕榈桂冠由泰国导演阿皮乍蓬・威拉社他恭执导的《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摘取。

然而,从另一角度说,泰国影片的获奖也并非毫无基础。本届电影节亚洲影片占了相当的比重,而一向被人重视的美国影片却只有区区一部参赛,显得势单力薄。在这种情况下,泰国影片尽管不被戛纳的媒体及影评人士看好,但获奖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中国导演王小帅的《日照重庆》未能榜上有名,是个遗憾。

当然,对《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获奖此间的看法也是见仁见智。借用评审团主席、美国导演伯顿的说法就是,哪部影片最能感动人,哪部影片就能获奖。看来,这部被部分影评人士称为“十分烦人、乏味”的影片是感动了大部分评委,因而得到评审团的青睐,也使泰国影片在戛纳摘取了难得的殊荣。

从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总体情况看,此间舆论大都认为这是历届电影节中比较“平淡”、参展影片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明星大腕的一届。

首先从参赛影片的数量上看,19部影片参赛,低于以往22部的平均水平。而且,就是这19部片子中,有三部还是临时加入的。按照影节组委会最初公布的参赛影片,只有区区16部影片。因此,一些媒体从一开始就不太看好此次电影节。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原本要参赛的几部美国影片未能杀青,使得美国分量骤减,失去了对不少明星大腕的吸引力。因此,此间有媒体抱怨说,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红地毯上缺少“令人激动的场面”。

电影是对现实的反映,此次戛纳电影节的参赛影片也大体如此。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不少国家经济困难,民怨颇多,人们的士气低落。本次戛纳电影节上的影片题材也大都围绕“人类的痛苦与灾难”展开,格调灰暗,让人在观看电影时心情沉重,高兴不起来。以致有影评人士调侃说,他每天进入影厅观看电影时,都有着这样的心理暗示,“痛苦你好”。无论是获得金棕榈奖的影片,还是几个其他参赛电影,都大体如此。有人感慨,那个电影给人带来欢乐与激情的时代已经远去了。

不过,非洲电影在此次戛纳电影节上却是个难得的亮点。据称,非洲影片已经13年没有光顾戛纳电影节,而此次乍得影片《尖叫的男人》获得了评审团奖。从一定意义上看,评审团给此片颁以评审团奖,多少带有“鼓励奖”的味道,但这对非洲的电影事业来说,不能不说是个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对广大非洲影视制作人员的一大鼓舞。毕竟,戛纳电影节不能只被好莱坞的大片垄断。

戛纳电影节是法国文化领域的一大品牌,因此,维护戛纳电影节的地位也是法国各方共同努力的目标。但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少了些以往的风采,不知来年是否会时来运转。(本报巴黎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