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是中国大家庭的一员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经历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期,也共同见证了全球经济危机,我们与中国已经成为一体,是中国大家庭的一员”,雀巢大中华区总裁鲍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鲍尔先生是瑞士人,在雀巢已经工作了30多年,其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度过的,2007年8月被任命为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和雀巢大中华区总裁。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帝国”,雀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1984年,雀巢在广州成立第一家办事处,1987年,在黑龙江双城建立第一家奶制品工厂,雀巢累计对华投资总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目前,雀巢在中国成立了22家工厂,提供14000多个工作岗位。雀巢在华销售99%的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生产。雀巢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号召,结合雀巢新产品的开发,从早期在东北、华东和沿海地区投资建厂,逐渐向南部和西南地区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鲍尔认为,作为企业,获得经济效益是理所应当的。雀巢在华生产奶制品、咖啡、调味品、冰淇淋、矿泉水、宠物食品等,还在中国建立了研发所,雀巢已全方位在中国形成生产和科研规模,在中国的年营业额达到170亿元人民币。鲍尔先生认为,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雀巢考虑的不仅仅是生产更多的产品,更注重的是产品质量。鲍尔先生认为,雀巢这个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国际性营养食品企业之所以长盛不衰,首先是质量第一,所有的产品都经过专业技术人员和消费者的检测;其次,在营养成分上超过竞争对手,以维护和保持雀巢的品牌;第三是充分信任当地雇员,与当地文化兼容并蓄。

鲍尔解释说,雀巢是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在总部瑞士的营业额还不到1%。雀巢人在100多年前就到海外开拓市场,在保持雀巢文化和质量传统的前提下,鼓励其海外企业融入当地社会,从当地的文化和社会传统中汲取有益成分为我所用。在亚洲生活了30多年的鲍尔先生十分了解亚洲国家历史、文化和传统。他每年派中国同事到雀巢总部培训,与此同时,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时,他又非常尊重和信任本土团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没有信任就无法做好工作。雀巢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投身中国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是雀巢的重要使命。从1987年开始,雀巢在华开展农业援助活动,与地方政府和农民密切合作,仅云南咖啡种植业一项,雀巢已投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资金。汶川大地震后,雀巢公司及员工捐款捐物合计1000多万元人民币。由雀巢公司资助的四川省郫县竹瓦小学新教学楼在四川地震不到一年就落成使用。此外,雀巢还是北京音乐节的主要赞助商。雀巢在华企业由于注重环保,在生产过程中努力减少水和能源消耗,被中国政府授予“杰出环保企业”、“先进环保企业”和“节水企业”。

鲍尔认为,中国政府在处理国际金融危机方面成就卓著,使中国经济稳健地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奥运会成功举办,世界博览会成功开幕,让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作为百年老企业,雀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长远的,雀巢愿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