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则故事映阳光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在重庆市南岸区的几所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近日听到几个故事。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也没有什么震撼人的情节。几天过去,回想起来却仍然让人感觉温暖。

徐徐和波波

徐徐和弟弟是爷爷带着到海棠溪小学来报到的。缴作业本费和午餐费的时候,爷爷让姐弟俩排队,自己转身站到了

一旁。细心的老师发现,爷爷正捏着一大叠皱巴巴的角票慢慢数。冯?莉校长听说后,赶过来将徐爷爷请到办公室。得知爷孙三人相依为命,全靠老人家在城里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冯?莉告诉徐爷爷先不要交钱,由学校申请为姐弟俩免除作业本费和午餐费。

有一次,冯?莉看到徐徐的弟弟手里拿着几十元钱。原来这一段时间,有个中年男人每隔几天就会等在姐弟俩上下学的路上,问问学校和家里的情况,然后给他们一些钱。

感觉姐弟俩身处危险,冯?莉决定陪着他们上下学。终于有一天,中年男人被抓了“现行”。原来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听说姐弟俩的情况后,一直在暗中资助他们。

来到海棠溪小学,已经是波波两年内第四次转学了。母亲意外去世,给这个孩子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创伤。他不愿意跟任何人交往,只要觉得谁让自己吃了亏,就把别人往死里整。有一次,波波玩命地追打同学。老师、校长去拉,都被他踢伤了。学校通知波波的爸爸来沟通,爸爸当着老师的面就抓住波波猛揍。

学校专门为这个可怜的孩子请了一位心理医生。除了在学校与波波交流,心理医生还多次家访,教波波的爸爸正确引导孩子。波波所在的班级还专门为他设立了进步奖,只要他有一点进步,就开班会给他颁奖。小学毕业后,波波进了示范中学,还当上了班长。离开小学的那天,懂事的波波一个个地给老师送自己写好的贺卡。等在一旁的爸爸见了,热泪长流。

鹏鹏和雅雅

鹏鹏是小学三年级时来到玛瑙学校的,现在已经念到了8年级。刚来时,鹏鹏看到学校到处都是新鲜的东西,很紧张,碰都不敢碰,生怕被自己给弄坏了。老师让每个同学都报名参加兴趣小组,鹏鹏也报了名,但从来不敢去参加。有一次,老师请他和同学们一起做一样东西。这是鹏鹏的拿手活,在农村时他就经常自己做玩具。东西做得很好,鹏鹏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称赞。后来他又被请去做了几次,都做得很好。再后来,鹏鹏知道自己实际上是在参加科技兴趣小组,做的那些东西,都是科技模型。

小学六年级时,鹏鹏制作的潜水艇模型获得了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去年他又获得了重庆市科技小论文一等奖,成了小有名气的“科技之星”。现在,鹏鹏正在钻研桥梁承重设计。

“不特殊照顾才是最好的教育”。定点学校从来不“特殊照顾”农民工子女。但是学校要求每位教师的教学更具针对性。每次开学前,老师都要备3次课,第一次是根据估计的班级学生的构成做预案,第二次是学校集体备课,第三次是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构成做实用教案。新组成的班级,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们基础不一样,所用教材的版本也不一样。刚开始布置作业时,都是布置“作业套餐”,让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雅雅的一只手有点残疾,以前经常被小朋友们嘲笑,很自卑。她来海棠溪小学的第一个星期,老师开了一个班会,让孩子们讨论如何欣赏班上每一位同学的优点。同学们七嘴八舌,一会儿就说出了雅雅的一大堆优点。雅雅开心极了,从此变成了开朗活泼的小姑娘。在海棠溪小学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学会了川剧变脸和拉丁舞,经常给同学们表演,还参加了重庆市的中小学拉丁舞大赛。春节前,穿上小交警服的雅雅当上了南岸区交警的“形象大使”,还上了电视,成了小明星。

电脑和电视

为了“减负”,教育部门一般都规定了学生到校和离校的时间。但在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这样的规定往往无法执行。“许多同学的家长都是卖菜、卖早点,或者做点小生意,我们不能给他们定时间。”玛瑙学校校长谭亚文说。学校要求,只要家长把孩子送来了,就要开门接进来。下午放学后,家长没来接,不能赶孩子离校,要组织他们在校内锻炼,直到孩子们都回家了才关校门。

去年国庆节期间,海棠溪小学让3到5年级的孩子记录观看国庆阅兵的情景。假期结束后,每个班都有10多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原来他们租住的地方一直没有开通电视。学校于是专门安排时间,给孩子们放一些电视节目。为了让孩子们熟悉网络,许多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都选择在中午开放电脑机房。

南岸区的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基本上都是“规范Ⅰ类”,确定为定点学校后,区政府又投入巨资进行了改造,但城里的父母们最初还是担心“定点”后的教学质量。现在,这种担心已经烟消云散,一些学校的学生人数还比“定点”前增加了两三倍。

“农民兄弟是最真诚的。他们认可了你,就会特别卖力地为你吆喝。”有一次,谭亚文校长听到有人在街边大声说玛瑙学校的事,就走上前去听。原来是一位家长在介绍这个学校的英语老师“李莎”课讲得好,只要她一教,学生的成绩就会变好。学校没有一个“李莎老师”呀?谭亚文满腹疑惑。回来一问,原来是初一英语老师袁济英给自己取了一个英文名,孩子们课上课下都这么叫。有的家长不知情,还以为这就是她的真名。

重庆市南岸区现有15万流动人口,其中绝大部分是进城务工的农民。2003年后,全区共确定了12所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这些学校目前共接纳了8122名农民工子女。在他们的父母们日夜辛勤建设着的城市中,这些孩子们也如阳光下的海棠花和红玛瑙一样,绽放着他们越来越绚烂光明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