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七百老艺术家传“薪火”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5月24日电(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最近一段时间,辽宁一大批老艺术家们十分活跃:83岁的李默然老师刚在沈阳讲完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82岁的彭定安先生又到辽阳畅谈文化如何从跟跑角色变为领跑力量。他们决心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向全省人民献上一道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辽宁是一个文化大省。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标志性文化艺术人才,如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王秋颖、唐韵笙、韩少云、花淑兰、筱俊婷。然而,随着人员的老化和各种原因造成的人才流失,文化艺术队伍青黄不接、人才短缺的现象日益严重。

省文化厅厅长郭兴文说:“这种情况下,辽宁的老艺术家们酝酿出山,组成了以李默然为代表的18人发起团队。历经一年半艰苦努力,成立了辽宁省老艺术家协会,700多名老艺术家重新披挂上阵。今年2月2日,老艺术家们满怀豪情,聚集一堂,举办了首届迎新春联欢会,充分展示了老艺术家们的高超才艺和活力;3月2日,辽宁省首批文艺薪火工程拜师大会在辽宁大剧院举行,55名专业艺术老师收了73名徒弟;5月份辽宁省老艺术家艺术团、辽宁省老艺术家协会剧本创作中心成立,并立即投入了全省范围内的红诗咏诵活动。

辽宁老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余献朝告诉记者,协会还在积极筹备“精神产品与市场经济”理论研讨会,接手主办省文联期刊《新世纪剧坛》,组织老艺术家“收徒”活动,为传递艺术“薪火”奉献余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