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大会中的温馨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合肥全国体育大会动力艇模型V级团体接力赛决赛,云南队参赛的三名选手中,有一对父女,父亲叫李庆国,女儿叫李响。一般父女同练一个项目,总与家学渊源有关,父亲是某项运动的专业选手,女儿受父亲熏染,也迷上这个项目,而李响父女正好相反,是女儿先参加动力艇训练,带动父亲也参加进来。

李响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子

,今年17岁,就读于云南最好的中学云南师大附中。可是外表很文静的李响骨子里却是一个超级速度迷,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是F1,最崇拜的体育明星是汉密尔顿。她上初一时参加航海模型训练,教练发现她对速度有兴趣,就让她练动力艇,因为动力艇是航海模型里最快的项目。李庆国的职业是工程师,开始的时候,他帮女儿维护器材,为女儿解答一些技术难题,后来自己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就干脆参加进来。

他们对体育的理解也与众不同。女儿学习拔尖,家境优越,平日难得有不顺心的时候,然而体育比赛却让她尝到失败的滋味,她说:“体育让我懂得,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番风顺的,它为我补上了挫折教育课,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和挫折承受能力。”父亲则是关心女儿的成长。他说:“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孩子在比赛中能够体验到什么是竞争,对她来说这是走向社会前的早期教育;其次,动力艇比赛涉及到物理、化学、数学等很多学科的知识,孩子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对这些学科的内容增加了感性认识,为她将来选择专业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再有,平时训练时,我们全家总是在一起,练习动力艇需要到开阔有水的地方,对于整日生活在城市喧嚣浮躁环境中的人们,这既是一种很好的调剂,又能加强一家人的情感交流,增加家庭的凝聚力。”

在本届体育大会航海模型F5帆船赛中,有一个来自河南郑州的孩子,叫梁俊男。梁俊男是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应届毕业生,换句话说,再过两个星期,他就要参加被人们视为人生第一个重要节点的高考。一般人家在这种时候,都是让孩子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全力以赴温习功课,还惟恐时间不够用,可是梁俊男却到合肥来参加体育大会。帆船比赛需借助风力水流,为了解合肥赛场的气候水域特点,梁俊男随教练提前十天就来到合肥。是什么念头促使他做出这种选择的呢?记者很想对他进行一次采访,可是他已经返回郑州了。他的教练王郑说,梁俊男是带着课本来合肥的,“谁不知道高考重要?他妈妈送我们上火车时还叮嘱我,在比赛期间督促孩子复习功课。我和俊男在合肥住一屋,为了不影响他温课,晚上我都不看电视。决赛那天,上午他参加决赛,下午五点颁奖,晚上10点他就乘火车回郑州了。其实事先他也很矛盾,但最后还是选择来比赛。他太喜欢这项运动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体育大会,他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

尽管没有直接去问梁俊男,但我从他的选择中感到,他和他父母的见识的确要高人一筹。在梁俊男和李响父女身上,记者看到一种新的体育观念:他们投身体育,不是为了某种功利需要,而仅仅是出于热爱,出于对完善自我的追求,进而到达完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