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河子垦区建成环型防风沙屏障

201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通讯员吴炳龙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石河子5月24日电(记者王瑟 通讯员吴炳龙)两个月来,每当雨天过后,新疆石河子垦区各农牧团场数万名职工都会做一件事:来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据有关方面统计,两年来,石河子垦区在沙漠南缘造林11.5万亩,基本建成环型防风阻沙绿色屏障,护卫着受到沙化威胁的30万

亩耕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十多个农牧团场中,有6个团场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部分团场的土地深入沙漠膜地,保护耕地、防风固沙任务十分艰巨。自2008年起,农八师、石河子市加快了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先后出台政策,加大退耕还林力度,鼓励个人和公司承包林地。随后,一五○团、一四八团、一三六团等团场的林地面积每年以1000亩到2000亩的速度递增,部分团场林木成活率在90%以上。

大规模的造林,让石河子垦区的气象发生了改变。据石河子市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与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六个团场,平均湿度已由60.05%提高到现在的61.5%,年蒸发量由2039毫米降到了1887.1毫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