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10年5 月26 日星期三地方师范大学要探索特色发展

徐远火、李化树在《地方师范大学特色发展的路径选择》(《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4月号)中认为:高举发展、创新、和谐的旗帜,发扬“以师为本”的办学优势,遵循“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治校理念

,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区域性特色,走应用型之路,构建“大学+师范”发展模式,创新大学文化,是地方师范大学应对诸多挑战与冲击的路径选择。

中小学价值教育需要重视

石中英在《关于当前我国中小学价值教育几个问题的思考》(《人民教育》2010年第8期)中认为:价值教育告诉中小学生们如何行为才是“正当的”、“对的”、“好的”或者“高尚的”,因而是有关培养正直的、真正的、有良好品格的人的教育。其任务不是要帮助学生掌握有效满足自己各种不同需要的方式方法,而是要帮助他们认识、体验、认同并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哪些被社会公认的正当性原则。

志愿填报不能只关注就业率

李海雄在《就业率不能是志愿填报的惟一》(《高校招生》2010年第6期)中认为: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就业率不是万能的指标。其一,学校就业率不等同于就业质量;其二,专业就业率不能完全反映社会供需;其三,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各异。因此,在志愿填报时,不能只关注就业率,关键要与社会需求和个人专长和兴趣结合。

高中校长需具备八种能力

郭翠兰在《高中校长应具备的八种能力》(《人民教育》2010年第8期)中认为:校长是一校之魂,他应该具备八种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把握全局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领导课程发展的能力、知道课堂教学的能力、和谐人际关系的能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唯有具备上述能力,高中校长才能带动教师团队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