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大爱情怀养育人才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谢和平,中共党员,1956年1月生于湖南省,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荣誉博士,现任四川大学校长,并担任国家奖学金评

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当前,“一流大学”成为国内著名高校的发展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各校各有不同。为此,本报记者与四川大学谢和平校长展开对话。

培育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记者:您认为大学应该怎样理解和落实“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

谢和平:衡量一个大学是否是一流,她培养出的人才在社会上的声誉是至关重要的。这就决定了大学在走向一流的过程中,必需努力完善的工作是:培养人才和教育创新。

关于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环境创新和人才评价观念创新。

记者:不同的大学应当有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确定这个模式依据是什么?

谢和平:一个大学的历史地位、现实地位和社会地位决定了她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

如今,有100多年历史和传统的四川大学是目前国内学科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所以,今天四川大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为此,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提出了本科教学“412”质量工程,包含四大工程和十二项计划,其中四大工程是:教学管理体制创新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工程、教学内容方式改革工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工程。以此实现三个目标、四个亮点。目标一,是要实现与建设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目标二,是要实现新型人才管理模式。目标三,就是充分发挥并体现四川大学作为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的潜力和优势。四个亮点是:一,逐渐形成四川大学人才培养新的风格和特色;二,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三,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四,在和国际一流大学竞争的过程中,找差距,找问题,赶上去。

人才管理模式要着眼于“人性化管理、个性化教育、国际化培养”

记者:那么,请您接着谈谈您在“人才管理模式创新”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谢和平:人才管理模式,我们强调要进行“人性化管理、个性化教育、国际化培养”。

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要通过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环境氛围来培养学生博学奋进的精神,让学生主动地提高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个性化教育就是尊重个性、发展个性。其本质是在明确责任的前提下,培养学生鲜明的个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他们有主见、有韧性、有活力。

国际化培养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胆识,这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

哈佛、耶鲁为什么是一流的大学?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她的教师是全世界招聘的;第二,她的学生是全世界挑选的。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是多方面的,而这两方面最明显。我校要建设一流大学,就必须把自己摆到一流大学这个体系里面去,要加大我们的国际化培养力度。目前,我们和很多国际不同类型的大学进行了2+2、3+1、4+1、4+2等模式的合作办学,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在国内国外两所大学学习,两边的校长都签字、相互认可,两国政府都认可。这可以使我校真正实行教育教学改革,真正缩短与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全面发展、全员育人、全方位服务”的人才培养体系

记者:近期,您提出了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发展、全员育人、全方位服务”的要求,请您详细解读一下。

谢和平:近年来,学校围绕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学生的爱心教育、诚信教育、法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还有待加强,还不能使所有学生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只有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大学才可以自称培养了真正的人才。

记者:“全员育人”的概念又该如何理解?

谢和平:“教书育人是传递爱心的事业,感情的投入比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目前,有些大学的部分教职工的育人责任感还不强,爱心投入还很不够,还缺乏应有的责任心、足够的耐心;部分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少对学生做人、做事的引导,只教书不育人;一些专职学生政工干部把学生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的意识和责任还不强,个别辅导员对工作不安心,工作热情不够、时间投入不够、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不够、对学生的帮助关心不够,不了解学生的困惑,不了解学生的需求,不了解学生的难处。这对于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是不适合的。

记者:“全方位服务”是具体的体制要求,也需要全方位的体制建设给予保障。

谢和平:是的。“全方位服务”有待进一步强化。一是教师作为办学主体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教授治学、教师治教的权力还不能得到充分保障;个别干部甚至以行政权力谋求学术权力、以行政资源谋求学术资源。二是现有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不尽完善,还不能有效激励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职能部门真诚服务师生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还不能主动根据师生的意愿去制订政策、落实举措、改进工作。

创新大学人才评价观念,学生、教师、管理干部才有充分的动力和激情

记者:当前,应该给予“人才”新的理解和定义。

谢和平:什么叫好学生?我们认为,大学生首先应该要学习好,你到大学来读书,你不学习好,你怎么是好学生?当然学习好也不能只凭考试成绩来衡量,应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责任”的综合体现。其次,要思想好。思想好就是要树立四个观念――祖国的观念、人民的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我们是中国人,首先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把国家的利益看作最高的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祖国利益。这也是西方人,包括美国人、加拿大人最起码的思想道德观念。

记者:确立教师评价体系,对于大学来说更加关键。

谢和平:我想对于好老师的评价就是必须有责任心、有爱心,要全心全意关心学生,要为人师表、行为示范。这是对教师评价的基点。

著名教育家徐特立说过,教师的职责就是“人师与经师的统一”。“人师”就是要教学生做人,要关心学生的品质、学生的作风、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习惯。

好老师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很好地掌握知识。我一直强调,教师教学生关键要看学生学会多少,要以教会学生多少为标准,而不是以讲了多少课为标准。另外,对学生还要严格要求,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也是大爱。

只有创新大学人才评价观念,大学的学生、教师、管理干部才有充分的动力和激情,大学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学要鼓励学生拔尖出众,更要关注培养每一位普通的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大学的干部、教师要对学生付出全部的爱心,大学的最本质的生命力在于爱心传递,在某种程度上教师与学生的爱心传递比简单的知识传授更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