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摇篮新传奇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汨汨 刘国顺 曹健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  1940年春天成立的“中央托儿所”,已走过70年光荣历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发表此文,以缅怀为建设好这个“红色摇篮”作出无私贡献的人们。

毛泽东与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总政幼儿园建园70年,万余名孩子的人生从这里启航,许多人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而今,总政幼儿园正续写红色摇篮新传奇。

撑起一方和平蓝天

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战争岁月,这个托儿所的员工始终用心血和智慧为孩子们提供最周到的照顾――没有自来水,他们用木桶、铁皮制淋浴喷头给孩子们洗澡;为给孩子们补充营养,采购员每天跋涉几十里山路给孩子采买鸡蛋,护理人员开辟菜园种瓜种菜……他们为战争中的孩子撑起一方和平与快乐的蓝天。毛泽东、朱德等党中央的领导人多次为托儿所题词、拨款拨物……在抗战最艰难的1942年,宋庆龄以“保卫中国同盟”的名义联络大洋彼岸的洛杉矶爱国华侨及国际友人,募集到一大批药品、玩具、食品及幼儿生活用品,穿越敌人封锁线,千里迢迢送到延安。

重重封锁中,托儿所的教育理念却十分先进。孩子们每一阶段的发展情况都用彩笔绘成一目了然的柱状图,一张张膳食表、体能表、卫生表、作息表,显示出托儿所的规范管理。

解放战争爆发后,“洛杉矶托儿所”成了“马背上的摇篮”。护理人员在“上有飞机轰炸扫射,后有敌军围追堵截”的环境中,辗转于千沟万峪之中。从1946年撤离延安,他们转战陕北,横穿三省一市,最终胜利抵达北京,96名幼儿一个不少,全部奇迹般安全回到父母怀中。

延续红色血脉

1989年幼儿园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一级一类幼儿园,2002年被评为全军示范幼儿园,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从延河畔走来的幼儿园,延续着她的红色血脉。以总政幼儿园为主体的“小红星幼儿艺术团”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幼儿舞蹈艺术团,他们创作的《我从延河来》、《永远的山丹丹》、《敬礼,我的爸爸》等,已成为儿童歌舞的经典节目,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让孩子快乐地玩起来

1946年,美国联总医务科艾乐斯博士来到延安参观,惊讶于托儿所管理的先进与科学,归国后,他撰写报告说“这是我在全中国看见的最好的一座(托儿所)”。

如今,总政幼儿园千方百计创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幼儿教育“超前化”现象,总政幼儿园喊出自己的口号:“让孩子玩起来”――在玩中学习,在玩中成长。为此,总政幼儿园开垦“儿童菜园”,让孩子们亲手栽种瓜果蔬菜,在亲近自然、增长见识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乐趣;他们发动孩子为灾区写信捐玩具,以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开设“宝宝户外游戏课堂”,使孩子在钻、爬、跑、跳、投中得到全面锻炼。

在活泼、开放、自由、向上的氛围中,孩子们健康成长。目前,总政幼儿园已连续15年蝉联北京市幼儿体操比赛一、二等奖;编排的文艺节目,也多次在全国和亚太地区获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期儿童发展指南》编写组来到这里,开展预测检工作。中外专家全面检测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精细动作、体制体能、合作能力等5个方面20多项内容,结果令专家惊喜:成绩太好了。看来,我们需要对儿童发展指标重新进行评估。

链接

为了让前方浴血抗战的将士们安心战斗,中共中央决定创办一所收养革命烈士和抗日将士子女的托儿所。1940年春天,在距离延安不远的兰家坪山坡上,总政幼儿园成立,当时叫“中央托儿所”,后为纪念洛杉矶华侨资助,更名为“洛杉矶托儿所”。1942年,毛泽东为托儿所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入托”孩子中有毛泽东的女儿毛娇娇(李敏)、李维汉的儿子罗小金(李铁映)、刘伯承的儿子刘太行、邓小平的女儿邓琳、左权的女儿左太北、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征……名将子女多、烈士子女多,是这个托儿所的一大特色。1949年,洛杉矶托儿所进驻北京西直门外的万寿寺,改名“中央军委保育院”,1955年更名“万寿寺幼儿园”,1969年迁到北京黄寺,名为“总政幼儿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