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桥“舞动”为哪般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5月20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座横跨伏尔加河的大桥突然发生剧烈的摇晃,最剧烈的晃动幅度达1.5米。当时在桥上行驶的汽车几乎被颠起来。当地政府不得不紧急关闭大桥,组成专家查找大桥“舞动”的原因。

这座大桥启用于2009年,桥长7110米,建造时间长达12年,造价高达125亿卢布。大桥在连接伏尔加河两岸交通方面发

挥着巨大的作用。大桥建成时,曾被认为是技术最先进,最安全可靠的大桥。

5月20日的大桥“舞动”事件惊动了克里姆林宫。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责成总统监察局和总检察院对伏尔加河大桥设计、施工和运营情况进行调查。而在当地,事件发生后立刻建立了由地方行政当局代表、道路工程师和紧急状态部代表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当地政府还召开专门会议查找原因。参加会议的有俄联邦运输部副部长、运输部道路局副局长、伏尔加州副州长以及有关建筑公司和技术鉴定机构的代表。会上分析了几种可能的原因:一是某根桥桩被水冲刷而毁坏,二是风速太大所致,三是地震造成的晃动。但是,初步检查的结果表明,没有发现明显的技术问题和桥桩损毁问题,当时也没有发生地震。至于风速,需要根据空气动力学进行专门鉴定。

事故调查委员会在查找原因的过程中,利用超声技术对大桥各个构建的焊接口进行了检测,但没有发现问题,对大桥的坚固性也进行了测试,依然没有发现问题。此外,还进行了载重测试,15辆20吨重的卡玛斯载重车依次在桥上通过,大桥经受住了考验。5月25日,当地政府决定暂时恢复轻型汽车的行驶。

而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和掌握的资料,专家倾向性的意见是大桥舞动的原因很可能是风作用的结果,即大风作用于大桥的某个部位,引起整个大桥的晃动。但是对于梁式大桥来说,这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当局决定通过进行空气动力试验作出最后的结论。据悉,俄罗斯交通部长在熟悉有关调查资料后,将亲临现场视察,并将乘车在伏尔加河大桥上通过,实地考察,指导调查工作。

(本报莫斯科5月25日电)

图为大桥晃动瞬间(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