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鸠山向美全面让步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5月23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再次前往冲绳进行“谢罪之旅”。面对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首相车队只能风驰电掣地驶过冲绳大街。这次鸠山不仅继续要求冲绳接受美军普天间机场在县内搬迁,而且首次明确表示搬迁地址就是过去自民党政权与美方所敲定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

鸠山此次冲绳之行表明其已完全放弃将普天间

机场迁到冲绳县外乃至日本国外的努力,在美国与冲绳民众之间,鸠山政权最终选择了前者。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冲绳民众的强烈反对,普天间机场在冲绳县内将无处可搬,美军今后仍将继续使用普天间机场。

5月4日,鸠山首相上任后首次到访冲绳时表示,经过大半年的学习,认识到维持驻日美军遏制力的重要性,希望冲绳民众能够顾全大局接受普天间机场在县内搬迁。对此冲绳民众表示难以接受并要求鸠山首相遵守自己所作出的至少将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的承诺。此次鸠山再访冲绳,所到之处都是当地民众打出的写有“怒”字的抗议标牌,鸠山首相不仅未能像第一次那样收到花束,甚至连和冲绳县知事握手的机会都没有,可以说鸠山首相已经彻底把冲绳民众给得罪了。

尽管在冲绳遭遇一片骂声,但鸠山政权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回归过去日美两国政府所制定的现行方案受到了美方的称赞。鸠山政权成立8个多月以来,日方提出了不下40个搬迁方案,但美方都一一拒绝并始终主张现行方案是最佳选择。最终鸠山首相只能违背自己亲口作出的承诺,同意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同在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

鸠山原本表示要在今年5月底之前获得美国政府、执政友党以及冲绳地方的同意解决普天间机场问题,如今只能是满足美国一方而放弃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以及冲绳方面达成一致。5月24日晚,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已启程访美与美国防部长进行最后磋商。预计日美两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将在本月28日联合发表一份有关普天间问题的共同声明,在美方的强烈要求下该声明将明确记载普天间机场的新址是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日美双方将在今年8月之前决定新机场的详细地址以及具体的施工方案。估计鸠山最后所坚持的希望用海上打桩建设栈桥方式的想法也将遭到美方的否定而被迫使用填海造地的传统方法。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此次奥巴马政权在普天间问题上取得巨大胜利,鸠山政权则对美作出了全面让步。

日本共同社编辑委员杉田弘毅对本报记者表示,鸠山政权通过优先与美国达成协议的方式可以暂时渡过普天间问题的难关,预计鸠山首相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之前都不会辞职。杉田认为,普天间机场搬迁风波对于日美同盟关系并未产生实质的负面影响,反而给日美双方都提供了认真思考同盟关系的契机,在某种层面上来说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杉田也认为,冲绳民众特别是名护市方面今后很难接受将普天间机场搬到边野古地区的决定,日本政府也很难专门为此修改法律并强行在边野古沿岸修建新机场,因此普天间机场最终仍将留在人口密集的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继续供美军使用。日方唯一能够期待的是将来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改善后美军主动减少驻冲绳的部队,从而将普天间机场返还给日本。(本报东京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