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堵油缓慢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一个钻井平台爆炸沉入海底致使海底输油管破裂后,至今已有数十万升的石油进入墨西哥湾。人们担心泄漏的原油顺着海潮达到美国东部沿海地区,污染海滩和湿地。一个多月过去了,英国石油公司未能及时阻止墨西哥湾油井泄漏石油及防止漏油对海岸线的污染,已引起美国政府和相关州领导人的极度

不满。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3日对记者说,奥巴马政府对于英国石油公司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缺乏透明度”表示十分不满。美国政府已经向英国石油公司发函,要求该公司提供漏油对环境污染造成伤害的最新评估报告。

美国内政部长萨拉查23日也气愤地指责英国石油公司,“在一个又一个最后期限到来前”没能完成任务,迄今石油继续泄漏、污染继续蔓延,他对英国石油公司阻止泄漏石油的工作几乎失去了信心。他说,如果英国石油公司一再失败的话,美国政府准备接管这方面的工作。萨拉查24日亲自和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及一些参议员前往路易斯安那州视察并会晤负责协调应对漏油事件的官员。

多名共和党人还指责奥巴马政府处理漏油事故时反应过慢且不当,堪比上届布什共和党政府在卡特里纳飓风过后的表现。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对此反驳道,与上届政府不同,本届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处理。他说,政府各个部门已经行动起来阻止大规模漏油,政府并不像一些批评人士说的那样“坐视不管”。

据报道,目前,泄漏的浮油向路易斯安那州沿海湿地推进了至少19公里,当地两大鹈鹕栖息地已受到浮油污染。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说,州政府开始在沿岸堆砌沙袋护堤,加固海上围栏,以拦截油污。他在23日怒斥英国石油公司拦截浮油的工作进展过慢。他说,他至今没有收到他为保护州海岸线所要求的资源。路易斯安那州将不得不由自己来解决这一问题。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海沃德23日回应称,英国石油公司一直对所有的行动持公开态度,但它无法衡量有多少石油泄漏。他称这次石油泄漏对“英国石油每个员工都是灾难性的”,“没有什么比制止漏油更令人关切的”。

海沃德还承认,英国石油公司的声誉正处于危险之中。该公司准备从26日开始尝试用黏土和水泥来堵塞漏油处。这个方法被称为“头号杀手”。此前该公司表示,它通过在其中一个漏油处安置的抽吸管道只收集到1300桶石油,远不能解决阻止漏油的问题。此外,该公司还承诺出资5亿美元,用于为期10年的关于漏油对该地区海岸线和海洋环境长远影响的研究。(本报华盛顿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