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海峡杯帆船赛启航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5月25日电(记者王东)参加第二届海峡杯帆船赛的15艘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船只,今天从厦门五缘湾码头扬帆起航,驶向我国的台湾基隆市,在那里将与另外六艘帆船会合,于5月30日开始角逐第二届海峡杯。

去年7月30日至8月4日,首届海峡杯在厦门和台南之间顺利进行,这是两岸60多年来,首个横穿台湾海峡的体育

比赛,被誉为“破冰之旅、交流之旅、和谐之旅”。

本届赛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台湾“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厦门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再度携手,使得比赛无论是参赛船只还是比赛距离都有了较大幅的增加。根据比赛日程,25日,大陆和香港船队由厦门集结出发,前往基隆参赛;27日,所有参赛船只在基隆正式集结并进行场地赛和两岸三地帆船选手联谊活动;30日,21艘帆船由基隆启航,前往厦门,预计所有船只将于6月1日陆续抵达厦门五缘湾。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姚新培介绍,与首届海峡杯帆船赛相比,本届比赛有几个特点:一是参赛队更多,约有21艘船只获准参赛,分别来自青岛、上海、深圳、厦门和台湾等地;二是距离更长、挑战性更强,由基隆港到厦门的距离为220海里,航行时间约40小时;三是水平更高,参赛船只和运动员大部分具有丰富的经验,很多参加了去年的比赛,部分船只经常出席国际大赛,所有参赛船只性能优越、配备齐全。本次比赛代表了海峡两岸大型帆船运动的最高水平,可以预计,比赛将十分激烈。

基隆市位于台湾岛最北部,本次比赛启航仪式所在的碧砂渔港是基隆知名景点。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李全海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将本届比赛的起点设在基隆,是因为基隆与厦门历来交流密切,体育往来频繁,此外还基于它的浓郁文化内涵,基隆由一个小渔港慢慢发展而来,多年来沐浴在深厚的妈祖文化下,是闽南文化的传承,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祖的有力证明。届时,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将安排大陆的选手进行一次基隆文化之旅,来自大陆的选手们还将到基隆、台北和台北故宫走一走、看一看,使得两岸同胞通过体育比赛进一步增进相互间的血缘之情。因此,本届赛事更称得上是一次“文化之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