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色文化育铁路实用人才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任何学校的设置都有其必要性,但是面对当前高等院校专业设置重复、发展定位雷同的现状,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等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凭借着独特的“铁”色校园文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育人理念,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铁路实用人才。

用“铁”色塑造校园文化

“我们学院是一所依铁路而生、随铁路发展的铁路院校,我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就来自铁路行业的国民经济大动脉地位和50年行业办学形成的铁路情结!”日前,在一个铁轨模型旁边,南京铁道职技院党委书记王虹略显激动。她告诉记者,让铁路文化渗透到育人的各个环节,就是该学院独特的办学理念。

走在南京铁道职技院,不能不为该学院的良苦用心而感动:绿树葱茏之间,蜿蜒着如列车般的书香长廊;铁道练工场上,矗立着火车头和铁路接触网;图书馆对面树立着詹天佑先生的半身铜像……“这些铁路元素融入了校园的景观,也融入了我们的心,增强了我们对铁路行业的亲和力和归属感。”采访中,该学院一位老教师深情地说。

培养优秀的铁路实用人才,是南京铁道职技院的宗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学院始终坚持半军事化管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将铁路行业的职业素养要求融入到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结合学生评价体系的改革,把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写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并形成了一整套半军事化管理的制度体系。为此该学院还建立了一支半军事化辅导员队伍,专门负责铁路专业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用“詹天佑精神”陶冶情操

最近,“学习詹天佑精神”活动周在南京铁道职技院又一次启动。“作为‘科技先驱、铁路之父’,詹天佑身上集中了爱国爱路、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实实在在的活动,鼓舞我们的学生坚守这种精神。”该学院团委书记蔡有柱说。

在南京地铁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就是南京铁道职技院的地铁志愿者们。每到周末,他们就奔波于各个地铁站口,耐心反复地向行人宣传文明礼让、文明出行的知识和道理,并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很多乘客,尤其是到南京的外地乘客很是感激,“还好有这些志愿者,要不我们在地铁里去哪都不知道!”

而在每一个铁路运输高峰期,都会有南京铁道职技院学生们活跃的身影。该学院二年级的顾晓婷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老是有乘客询问乘坐车次,为了提高效率,顾晓婷就把“候车表”完完整整地背了下来。“不是记性好,就是天天看,梦里都是这个表。”这个90后女生笑着说,因为春节前做铁路服务志愿工作,她甚至连自己回家的火车都错过了。

此外,该学院“动车时光”合唱团经常深入车站为铁路职工和旅客演唱《动车姑娘》、《货运小伙》等铁路特色鲜明的曲目;组织优秀校友访谈,邀请活跃在铁路战线上的优秀校友返校为学生做报告……学生们纷纷反映:“这样的活动比单纯说教更有意义。”

铁的纪律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得该学院《区间闭塞设备施工与维护》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车站信号》等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被遴选为国家级实训基地。同时,该学院的毕业生在市场上也供不应求,连续多年企业的满意率都在95%以上。“去年学院及时将300多名非铁路专业生调整专业,才满足了企业的需求。”该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自豪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