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三年一度的中国艺术节,是我国高水平、综合性的文化艺术盛会,是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艺术节。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创建至今,经过23年的不断努力和创新,已成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好形式,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重要园地和艺术家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对促进我国文艺事

业的繁荣发展,促进经济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保持社会稳定,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国盛典翻开文艺佳作的灿烂篇章

正在花城广州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在欢快热烈的开幕式晚会上,用“岭南听涛”、“艺海拾贝”、“直挂云帆”三个篇章生动展现了历史文明、当代繁荣和光辉未来,拉开了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的辉煌大幕。这台气势恢弘的开幕式晚会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盛典》,其实,将“中国盛典”用来比喻历届中国艺术节的喜人盛况,最为恰当。

1987年,改革开放进入了令人欣喜、更催人振奋的第十个年头。我国在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和辉煌成就,以及文化艺术事业的长足进步,呼唤着一个国家艺术盛会和人民艺术节日的诞生。那一年的金色秋天,以“丰富多彩,健康快乐,团结进取”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艺术节在首都北京拉开了大幕,同时,也标志着一个展示优秀文艺作品灿烂篇章和艺术家创造才华的国家盛典奏响了序曲。

这个新生的国家艺术节,一问世就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邓小平同志亲自为中国艺术节题写了节名,江泽民同志出席了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并为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艺术节题词,许多中央领导同志都曾为中国艺术节题词或出席艺术节活动,有力推动了艺术节的发展。

回望中国艺术节走过的23年辉煌历程,犹如翻阅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史册和聆听艺术舞台上弦歌不断、随风起舞、好戏连台的华美乐章。从第一届中国艺术节初创时的勃勃生机、生动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气势、风采和魅力,到正在举行的、包括百余台各类文艺演出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艺术节已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重要园地。

多年来,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不仅成为展示优秀文艺作品的舞台,也成为激励和推动更多优秀作品问世的助推器。2003年,文化部将“文华奖”和“中国艺术节奖”合二为一,原有的艺术节评奖取消,而原来两年一届的“文华奖”评选改为三年一届,与中国艺术节同步在艺术节举行期间评奖。这一激励机制对我国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演出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正在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共有从全国精选出的65台专业剧目参加“文华奖”评奖演出,在激励优秀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让广大民众从精彩纷呈的舞台艺术演出中,生动体会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欢欣。

华丽舞台展现艺术人才的创造才华

23年漫漫长路,23载春华秋实,中国艺术节从初创时的较为单一,发展到今天的绚丽多姿,从传统的戏曲艺术和传统音乐,发展到今天包括京剧、昆曲、话剧、地方戏曲、歌曲、音乐剧、舞剧、儿童剧、歌舞、曲艺、杂技等门类丰富的舞台艺术,以及美术、书法、摄影、文物展览和文博、舞台艺术交易会等艺术门类,已成为展现艺术人才创造才华和艺术创作演出风貌的华丽舞台。

1989年金秋时节,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行,作为新中国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艺术节在为国庆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以展示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的成就为重点,名家荟萃,新秀辈出,各个艺术种类、各种艺术流派争辉竞艳,不同风格的艺术新秀、新苗在中国艺术节的华丽舞台上一展风采。

以“继往开来,繁荣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2000年在古都南京举办,伴随着新世纪曙光来临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那一年,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的中国艺术节首次设立了“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艺术节剧目奖”等,近50台参评剧(节)目在中国艺术节上登台亮相,生动展现了新世纪中国文艺的成就与辉煌。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同时开展了第十三届“文华奖”和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活动,共举办百余台各类文艺演出,包括从全国精选出的65台专业剧目参加“文华奖”评奖演出,28台群众文化剧(节)目参加“群星奖”评奖演出;同时,还有8台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经典剧(节)目参加展示演出,15台国内优秀剧目参加祝贺演出,以及《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15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广场演出、展览展示、送戏下基层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生动体现了中国艺术节艺术盛典的丰富多彩和绚丽迷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在回顾中国艺术节的发展历程时说,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力求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专业艺术和群众文化相结合,艺术作品展示和竞争相结合,文化和旅游经贸相结合,努力突出时代性、开放性、群众性和竞争性;虽然历届中国艺术节举办在某地,但影响在全国,得益在全社会,中国艺术节以其独特的作用和影响载入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史册。

难忘今宵亿万人民群众的欢乐节日

在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和前进的同时,历届中国艺术节都坚持着“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艺术欣赏、精神享受和心灵净化,使中国艺术节的绚烂光辉,成为点燃亿万民众在艺术盛典上欢歌劲舞的节日焰火。

群众文艺一直是我国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的重要内容,以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为宗旨的“群星奖”评奖活动1991年设立以来,面向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的重要平台,调动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群众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进行的第十五届“群星奖”评奖活动,从全国各地基层报送的几千个群众文艺作品选出来290个音乐、舞蹈、广场舞、戏剧小品、曲艺等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相继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登台亮相,举行20余场演出,让基层民众看到了来自生活、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精神追求、由业余文艺爱好者创作和演出的群众文艺精品,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共鸣和欢乐。

无论是翻开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的节目册,或是行走在弦歌声声、舞裙飘飘的南粤大地,都能感受到“人民的节日”欢乐、祥和、热烈、激越的节日气息。广州主会场和深圳、中山、佛山、东莞四个分会场,5个城市、28个演出场馆、一批展览馆和众多的广场演出,专业的、业余的各艺术门类的舞台艺术演出、艺术展览、广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艺术家赴社区等基层演出,丰富多彩,绚丽多姿,激情飞扬,诗意浓郁,将五月的南粤大地装点成花团锦簇的大舞台。

为了让更多各地基层民众参与到中国艺术节中,切身感受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精神内涵,中国艺术节从第六届在江苏省举办时,同时设立了艺术节南京主会场以及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四个分会场,也正是从那一届开始,中国艺术节确立了在一个省的范围内确立艺术节主会场的同时还设立分会场的做法,使艺术节活动具有更广泛的群众性。

李长春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之际的贺信中说,中国艺术节作为高水平、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重要园地和艺术家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对促进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中国艺术节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突出办节特色,创新工作机制,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成为具有中国水准、世界影响、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艺术盛会,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难忘今宵,23年前开启的中国艺术节盛典,将从每一次落幕的时刻,又一次用欢乐绚烂的节日焰火,点燃起人们对于中国文化艺术、对于祖国、对于明天的新的希望和期待!(本报广州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