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集美区成为台企“聚宝盆”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最近,在厦门集美区的台资企业又有了大动作:正新橡胶建新厂填补厦门轿车子午胎空白、TDK一口气新招员工2000名等。与这些台资企业巨头们一样,在集美区的600多家台企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台企在集美区的发展,再次凸显了集美区的优势。据介绍,全国4个国家级的台商投资区,有2个落户在

集美区。一直以来,集美区以创新意识推进台商投资区的开发、建设,与台企共成长,让他们在集美区不仅留得下还发展得好。

集美区的台商投资区经历了设立时期的纺织服装、轻工食品,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电子产业,再到近年来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高兴地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台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85%的台资企业都有增资项目。就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区里的台外资企业基本上没有倒闭的。虽然有一定的减员,但没有倒闭,表现出了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这里投资的台商们最深的感受是,集美区的服务具体、细致,温暖心头。既有“亲商”的服务理念,又有“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亲商服务体系。台商投资区服务中心、台商投诉中心、台商座谈会、一站式服务等一应俱全,为台商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自集美的台商投资区设立以来,不仅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一家家台企走出了厦门,走向了全国、全世界。宏发电声的继电器、TDK的磁性材料和陶瓷电容器、信华科技电子的LED芯片等元器件产品的产能国内名列前茅;装载机、大中型客车、高档搬运机械等的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同行前列;正新橡胶回力车胎、摩托车胎产能全球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