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个玉米新品种卖了一千五百万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凌翔)青岛农业大学日前在该校举行科研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他们培育出的“青农105”、“青农8号”、“LN1”和“LN3”四个玉米新品种被来自北京和当地的几家企业“买走”,一下子“赚”了1520万!

据该校校长李宝笃教授介绍,这四个玉米新品种,在提高玉米抗病性和抗旱、丰产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

。其中青岛义和种业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转让费“买”走的“青农105”,是集高产、优质、高抗病性于一身的春播玉米新品种,它的首要优势就是对有“玉米癌症”之称的玉米粗缩病有极强的抗病性。玉米粗缩病自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大面积发生以来,危害逐年加重,局部地区爆发成灾,甚至出现绝产。“青农105”的诞生,不仅能有效解决这一长期困挠我国玉米生产的难题,还能大幅提高玉米的产量:根据在山东省进行的区域实验显示,“青农105”单产平均在650-700公斤左右,大面积高产可达800-850公斤,在理想的肥水和管理水平下,亩产能达1000公斤以上。

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在科研成果转化上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教育部2002年公布的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让实际收入排名中,列全国第34位,山东省首位。自2002年以来,该校已经面向社会公开转让重要科技成果9项;在动植物新品种选育方面,先后已有30个主要作物新品种、11个蔬菜新品种、6个果树新品种通过审定;选育出了珍珠长毛兔、獭兔、五龙鹅、新吉细毛羊等动物新品种。其中,他们培育的抗旱、抗病、高产、优质高产花生品种“鲁花11号”,至2009年底已在鲁、豫、冀、苏、皖等省累计推广6000余万亩,增加经济效益近7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