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对话论坛在瑞士举行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5月26日电(记者宋斌)25日在日内瓦开幕的第二届非洲对话论坛吸引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非盟、欧盟、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300人参与,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何亚非大使应邀与会,并发表题为《加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促进非洲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何大

使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大重视非洲问题,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见,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实现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何大使就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和平、安全与发展提出四点主张:第一,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环境、推动社会进步,消除非洲冲突和不稳定的根源问题;第二,落实对非各项援助承诺。尊重非洲国家的参与、自主权和自己选择发展道路;第三,加强非洲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在债务减免、市场准入、技术转让等方面向非洲国家倾斜,增加非洲国家在国际金融改革中的发言权;第四,帮助非洲应对全球性挑战。在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上,采取协调行动,促进非洲发展。

何大使强调,中国愿加强与非洲国家和有关各方务实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最后,何大使回答了现场提问,内容涉及中非关系、中国对非援助、中非能源合作、非洲环境保护、对非军售等问题。

非洲对话论坛由非盟主席让・平于2009年在日内瓦发起成立,以加强全球合作推动非洲和平安全与发展。非盟将2010年定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年”,本届论坛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