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大博物馆之梦”有望成真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5月27日,埃及新建大博物馆一、二期工程举行竣工典礼,埃及总统夫人苏珊和各界代表将出席典礼。埃及人的“大博物馆之梦”有望在2012年成为现实。

埃及新建大博物馆位于举世闻名的吉萨大金字塔附近,总投资6亿美元,2002年2月动工兴建,穆巴拉克总统亲自出席了开工典礼。整个工程分三期完成。日前,埃及文化部长胡

斯尼宣布,一、二期工程已完成,之后第三期工程即主展馆工程立即开始,预计将于2012年中期完工向国内外观众开放。据胡斯尼介绍,一、二期工程修建的世界最大的文物修缮中心和文物储存仓库与展览大厅之间有3条地下隧道相连,展览大厅将置放约10万件由专业科研委员会专家们精心择定的展品,其中包括古埃及各时期法老、国王的物品,图坦卡蒙墓出土的文物也将从现在的博物馆迁入新馆,并按照图坦卡蒙墓第一次挖掘时的原样制作一个模型置放展厅中。已从拉美西斯广场移至新建博物馆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也将在这里再次与观众见面。胡斯尼表示,埃及的文物古迹是全人类的遗产,它属于全人类,修善和保护这些文物是埃及人,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2012年,一个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博物馆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向世界展示埃及不朽的古老文明。

现在的埃及博物馆坐落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1902年建成开馆,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馆。该馆收藏了古埃及从史前时期至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像、绘画、金银器皿、珠宝、工艺品、棺木、石碑、纸草文书等共30余万件,其中大多数展品年代超过3000年。陈列中最为突出的有图坦卡蒙陵墓中出土的1700余件文物,其中有金质御座、黄金面具、黄金棺、黄金饰物,图坦卡蒙及王后的精美浅浮雕像,法老的辇车,兵车和狩猎用弯弓,镶嵌象牙和彩色玻璃的家具,王后的珠宝首饰和衣箱等。博物馆中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木乃伊馆,陈列着埃及历代一些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现在的埃及国家博物馆规模和面积远远不能满足置放展品和每天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络绎不绝的参观者需要,许多展品只能拥挤地摆放在一起,更有一些展品得不到展示的机会,长年沉睡在库房中,无法与观众见面,加上博物馆又地处市中心,给停车和交通管理带来了许多困难。

旅游业是埃及的支柱产业之一,埃及的古迹和文化遗产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游客,而博物馆又是集中展示埃及古迹与文明的最佳场所。基于这些原因,埃及政府决定投入巨资,用10年时间新建一座世界最大的博物馆,这一宏伟计划被埃及人称为“大博物馆之梦”。相信有7000年文明史的埃及人定会梦想成真,2012年埃及大博物馆将与大金字塔比肩而立,迎接八方来客。(本报开罗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