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田怪圈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麦田怪圈(Cr op ci r -cle)是在麦田或其他农田上,透过某种力量把农作物压平而产生出几何图案。此现象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开始引起公众注意。

成因争论第一例关于“麦田怪圈”现象的报道可以追溯到1647年的英国,此后,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南美洲、亚洲等地都频频发现麦田怪圈,其中绝大部分是在英国。

截至目前,全世界每年大约要出现250个麦田怪圈,图案也各有不同。但令人遗憾的是,350多年来,科学界对怪圈是如何形成的一直存在争议,关于成因,目前主要有五种说法。

一是磁场说。有专家认为,磁场中有一种神奇的移动力,可产生一股电流,使农作物“平躺”在地面上。美国专家杰弗里・威尔逊研究了130多个麦田怪圈,发现90%的怪圈附近都有连接高压电线的变压器,方圆270米内都有一个水池。由于接受灌溉,麦田底部的土壤释放出的离子会产生负电,与高压电线相连的变压器则产生正电,负电和正电碰撞后会产生电磁能,从而击倒小麦形成怪圈。

二是龙卷风说。从有关记载来看,麦田怪圈出现最多的季节是在春天和夏天,有人认为,夏季天气变化无常,龙卷风是造成怪圈的主要原因。很多麦田怪圈出现在山边或离山六七公里的地方,这种地方很容易形成龙卷风。

三是外星制造说。很多人相信,麦田怪圈大多是在一夜之间形成,很可能是外星人的杰作。

四是异端说。一些人相信,麦田怪圈背后有种神秘的力量,就像百慕大三角一样。根据这种猜测,有人把麦田怪圈说成是“灾难预告”,借以散布异端邪说。

五是流传较为广泛的人造说。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所谓麦田怪圈只是某些人的恶作剧。英国科学家安德鲁经过长达17年的调查研究认为,麦田怪圈有80%属于人为制造。

最早的麦田怪圈是1647年在英格兰被发现的,当时人们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并在怪圈中做了一副雕刻。这副雕刻是当时人们对麦田怪圈成因的推测,当时的麦田圈是呈逆时针方向的。

麦田怪圈常常在春天和夏天出现,遍及全世界,北美、澳洲、欧洲、南美、亚洲,无处不在。事实上,世界上只有中国和南非两个国家没有麦田圈。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已经有2000多个这种圆圈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农田里,使科学家和大批自命为麦田怪圈专家的人大惑不解。起先这些圆圈几乎只在英国威德郡和汉普郡出现,但近年来,在英国许多地区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十多个国家,也有人发现这种圆圈。

这种圆圈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渐渐演变成为几何图形,被英国某些天体物理学家称之为“外星人给地球人送来的象形字”,例如:1990年5月,英国汉普郡艾斯顿镇的一块麦田上出现了一个直径20米的圆圈,圈中的小麦形成顺时针方向的螺旋图案。在它的周围另有4个直径6米的“卫星”圆圈,但圈中的螺旋形是逆时针方向的。

部分事例

1990年7月12日在英国威德郡的一个名叫阿尔顿巴尼斯小村庄发现一个麦田怪圈。有1万多人参观了这个怪圈,其中包括多名科学家。这个巨大图形长120

米,由圆圈和爪状附属图形组成,几名天体物理学家参观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们认为:这个怪圈绝对不是人为的,很可能是来自天外的信息。

1991年7月17日,英国一名直升机驾驶员飞越史温顿市附近的巴布里城堡下的麦田时,赫然发现麦田上有个等边三角形,三角形内有个双边大圈,另外每一个角上又各有一个小圈。

同年7月30日,英国威德郡洛克列治镇附近一片农田出现了一个怪异的鱼形图案,在接着的一个月内,另有7个类似的图案在该区出现。

同样是1991年8月13日,英国剑桥郡一块偏僻的麦田又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心形图案。(杨科杰)

图为历史上出现过的麦田怪圈图案。

(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