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又现麦田怪圈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每年春天,都是英国麦田怪圈来临的季节。各种各样的所谓怪圈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在英伦三岛的某一个田地,成为成因不明的神秘现象。就在今年油菜花开遍英国之时,5月22日早晨,威尔特郡的一片油菜地中又突然出现一个麦田怪

圈(见上图)。

这个麦田怪圈在威尔特郡莫尔伯勒附近,直径91.44米,怪圈中有12根线条从中心向外辐射,把怪圈分隔成宛如表盘的12份放射状扩散扇面,每份扩散扇面上排列着被类似弧形短折号分隔成的8个环形。它一经发现,就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以往英国出现的大大小小的麦田怪圈中,不少呈现出明显的规则几何图形或人物图形。但威尔特郡麦田怪圈让人惊叹之处不仅在于其外观的美感,在这个粗看似乎有些像东方道教的八卦图背后,专家认为隐含着更为惊人的秘密。

英国“麦田怪圈研究中心”的专家露西・普林格尔在第一时间乘坐直升机考察了怪圈。她认为,图案中隐藏着复杂的数字,能代表“欧拉恒等式”中的各个字母。普林格尔在24日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说:“我认为这一怪圈包含一个用0、1记分的二进制记数系统。从中心向外延伸,我们发现怪圈与莱昂哈德・欧拉的恒等式e"(i)π+1=0有关联。”伦敦大学学院的数学家塔尔伯特认为,这个麦田怪圈与欧拉恒等式之间的关系可谓明确无误。不过,其具体表现则有瑕纰,它把i做成了Hi,这很可能是当事者有意开一个玩笑。18世纪,瑞士大数学家欧拉把数学中几个最基础的常量连结在一起,创立了“欧拉恒等式”。数学界认为,这是两千年来最精巧、最深刻的数学公式之一,是“最美丽的定理”。

莫尔伯勒麦田怪圈的神秘还不止于此。普林格尔认为,怪圈图案中可能隐含着乐谱。她说,“新发现的怪圈各个部分对全音阶中每个音的频率进行了编码,(破译后)可以在钢琴上演奏出来。”普林格尔认为:“这个怪圈将音乐和数学结合在一起,形式非常独特,它的重要性不亚于著名的巴伯里城堡‘圆周率怪圈’。”

巴伯里城堡“圆周率怪圈”是更早体现深奥数学的著名怪圈,它于2008年出现在英国威尔特郡劳顿一个铁器时代的山丘堡垒边的一片大麦地里,外形基本呈圆形,圈中不规则的几何图形似乎又隐含着深奥的规则,一时众皆莫名其妙,称其为最复杂的麦田怪圈。美国退休的天体物理学家迈克・里德分析照片后发现,这一怪圈是用绘画形式表现圆周率的前10个数字。

威尔特郡以有英国著名的神秘现象而闻名,早前有建于5000多年前的巨石阵。现在,这里成为英国麦田怪圈的多产地,仅去年一年就出现近70个,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一个招牌。

但并非所有英国人都把怪圈当回事,怀疑者认为这不过是无聊的哗众取宠。怪圈的部分研究者对媒体的渲染报道也不满意,“麦田怪圈研究中心”的布雷克认为,这样做不是在提出一个话题,其实是在终结这个话题。(本报伦敦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