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四地文化名人共话“公民素质与亲子文化”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公民素质与亲子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两岸四地亲子文化论坛暨亲子教育研讨会日前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弘扬亲子文化、增进社会和谐为主旨,邀请了贝因美集团创始人谢宏、香港传媒人曹景行、台湾学者李文、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刘羡冰等两岸四地文化名人,围绕公民素质与亲子文化等问题和与会人士进行互动

和对话,共同探讨中国亲子文化的真谛。

四位论坛嘉宾围绕“公民素质和亲子教育”的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结合各自的切身经验和独特感悟,从公民素质这个独特的角度对建设新型亲子文化做了深入探析;并从两岸四地文化发展的共同背景与不同路径充分探讨时代亲子文化特质,对建立幼儿关爱自己和他人、爱护环境及关心社会的公民素质的途径和方式等发表不同的见解与看法。来自浙江大学亲子文化研究中心、育儿专业媒体以及亲子教育领域的相关专家在论坛中发表了自己对“公民素质与亲子文化”的看法,对社会与文化的变迁与转型中以尊重、宽容与理解应对亲子文化冲突,形成新的家庭文化与公民素质相一致的价值整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专家认为,要把一个纯粹生物意义上的人变化成融入社会的一分子,这一个体社会化的历程肇始于亲子文化。因此,亲子文化在公民素质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贝因美集团于2009年联手浙江大学成立中国第一家亲子文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首部《亲子文化蓝皮书》,并召开了第一届两岸四地亲子文化论坛,首次提出重塑亲子文化的命题。一年来,亲子文化研究中心设立了7大课题组,涉及哲学、社会学、教育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包括人类学影视片、中国亲子文化调研报告、当代亲子文化口述和个案集等。(通讯员赵战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