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黑榜力促节能降耗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5月26日电(记者严红枫通讯员邓少华)企业节能降耗做得好不好?答案不再只停留在政府公文当中,它将定期向社会公告,接受群众监督。今天,浙江省宁波市节能办、市节能监察中心通过宁波日报首次向社会公布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情况,97家完成节能降耗的企业荣登红榜,79家未完成的企业排入黑榜。今后,宁波市将以红黑

榜的形式,每季度一次定期公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情况。据记者了解,以红黑榜形式在媒体上公布,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决战之年。虽然前四年宁波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2%,完成了总体进度的81%,但是,随着今年该市重化工业迅速发展,节能降耗的压力也随之增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节能降耗到了攻坚时刻。“节能降耗落脚点在企业,为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宁波市决定创立企业节能红黑榜制度,对做得最好和做得最差的重点用能企业定期对外公布。”

首次发布的红黑榜,主要公布了2008年以来宁波部分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情况。浙江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制造部等97家企业荣登“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完成节能目标企业”等红榜,宁波全兴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等79家企业登上“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未完成节能目标企业”等黑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