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运输部力推“绿色交通”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冯蕾)“目前我国载货汽车单位油耗比国外平均水平高30%左右,内河运输船舶单位油耗比国外平均水平高20%以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今天在这里举行的“2010中国交通发展论坛”上说,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单位GDP能耗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

环境的潜力还很大。

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8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万公里,均居世界第二位。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民航旅客运量居世界第二位。交通运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而同时,交通运输也是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行业之一,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

李盛霖表示,近期,一要组织制定好交通运输“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二要以加快调整交通结构为主线,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结构性节能减排。三要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和示范推广。四要调动社会优势资源,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强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五要推进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