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城市•人馆内的科技保障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通讯员高磊、冯中华)探讨城市如何满足人的需求,这是上海世博会五个主题馆之一的城市・人馆的主题,而实现这一设计理念,满足多元城市变化场景需求的,就是总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上海世博会技术保障团队。他们承担了该馆关键设备一台被隐喻为“工厂、证券交易所和时钟”机械设备的设计研发和运营技术

保障任务。

进入城市・人馆工作展区,一段螺旋型路径的尽头就是该展馆的核心鼓形展区,一架带有透明投影屏幕和FTP屏幕的大型机械传动装置在控制系统支撑下旋转,机器上的屏幕和投影仪也随之旋转,像卫星一样围绕在周围,呈现着不同城市中人们的工作情况。置身螺旋频道的展厅,观众如同走入时空隧道,感悟不同城市中人们工作情况和人们进入城市,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目的。

城市・人馆系统结构复杂,八套旋转系统相互运动独立,结构相互嵌套。如何确保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可靠,是他们在工作中要克服的难题。该院充分借鉴航天技术和承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技术保障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完成好城市・人馆技术保障任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