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构建和谐手机文化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手机用户数已达到7.8亿户,成为全球手机用户数最多的国家。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手机文化正在逐步形成,对社会舆论和思想文化的影响日益显现。

然而,手机和互联网都是一把双刃剑,不良信息和优秀信息都可以占领它,曾经一度出现的手机涉黄信息泛滥等情况,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造成了

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构建和谐的手机文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心声。

传播文明手机短信

文明手机短信,“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传递的是健康和真情,传扬的是美德和理想,传播的是知识和文明。

日前,中央文明办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主办了文明短信传播活动,目的是要充分发挥现代通信手段对传媒的推进作用,拓展和优化主流价值观传播渠道,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使之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主阵地,促进社会和谐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工信部党组成员陈小筑:一要充分认识手机网络媒体在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手机网络传播具有及时性和便利性,已成为新兴的媒体形态,影响着人们的文化生活特别是青少年的成长。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及文明短信传递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文明短信传递活动,为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主旋律,塑造时代精神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积极推动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信息传播。工信部指导各基础运营企业和所属行业协会在塑造手机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中国移动公司组织开展的“祝福祖国、文明短信”传递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成为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三是共同建立文明短信传递的长效机制。推动文明短信传递活动、净化手机网络文化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开展文明短信传播活动,建设精神文明共享平台,需要加大创新力度,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其中,引导广大手机用户自觉成为文明短信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倡导健康手机阅读

当前,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对手机阅读的需求日益增强。手机阅读具有方便、快捷、环保,低成本等特点,越来越受大众欢迎,手机阅读市场初步形成。截至2009年底,我国通过手机进行阅读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55亿。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同国内35家大型出版社,原创网站和版权公司展开了合作,已经发布了精品图书超过6万册,在手机阅读平台上,已有93本书的点击量超过了1000万次,其中一本网络作品的点击量达到了2.1亿次。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

手机阅读是电子出版的一种形态,也是对提升我国通信业创新能力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移动网络文化正在逐步形成,手机阅读业务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随身的阅读需求,对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第一,手机阅读要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作为全新的传播手段和载体,手机阅读的内容要充实丰富,终端也要多元化。手机阅读产业将进一步细化和延伸,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合作,梳理流程,强化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手机阅读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一项业务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关键还是靠创新的支持和推动,目前手机业务还处于初创阶段,要深层次多方面满足用户需求,加快发展步伐,还要在产品发展,核心配件,内容集成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第三,手机阅读要以保持手机文化先进性为宗旨。一段时间以来,如何治理有害不良信息内容,推进优秀文化网络阵地,成为社会部门和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中国移动要在手机阅读的数据业务推广发展中,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实现业务持续健康的发展。

严厉打击手机色情

保持手机网络文化的长期健康繁荣,需要疏堵结合、治理与建设并重。

工信部和中央外宣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关闭了一批严重违法网站,清理整顿了违法违规接入服务商,强化技术手段建设,完善制度标准体系,目前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

业务推广渠道、网站接入管理、接入资源层层转租、手机上网代收费、域名实名注册是手机涉黄的五个关键环节。工信部抓住这五个环节,全面清理,标本兼治。

在业务推广渠道环节,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对业务推广行为实施全过程管理,防止渠道涉黄。截至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全面暂停互联网渠道业务营销合作,对存在管理缺失、违规推广问题的116家企业进行清退,并与目前开展业务推广合作的其余414家企业重签信息安全协议。

网站接入管理环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严格落实未备案不接入,对已接入网站实施严格的信息安全管理。对发现的涉黄网站予以关闭或屏蔽,共计1.4万个。

针对接入资源层层转租,工信部要求建立对转租行为的日常监测手段,确保对接入资源使用状况的可管可控。同时,严格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全面实施域名实名注册。

此外,工信部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提升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管控能力;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对互联网信息安全长效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