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仇英《浮峦暖翠图》首拍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韵从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的2010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2日-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2日-4日预展,5日-7日拍卖。据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桂华介绍,本次春拍会上有不少重要拍品来自海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仇英《浮峦暖翠图》。该画上有各名家题跋,著录详实,五百年流传有

绪,是不可多得的海外回流重要作品。此画是首次在拍卖场中现身,标的为7位数。(下图为《浮峦暖翠图》)

《浮峦暖翠图》约创作于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仇英时年约37岁。本件作品原属明代收藏大家项元汴所有,画作钤“项墨林秘籍之印”、“墨林”、“项元汴印”、“子京”、“子京父印”、“神品”、“?李”等多方项氏鉴藏印。民国年间,画作辗转归属袁世凯珍藏,后归其二子袁寒云所有,直到1936年8月现身美国。1956年,美国收藏家麦克・盖勒斯从旧金山华人收藏家曹仲英处购得《浮峦暖翠图》,并请其友、时居旧金山柯密尔的张大千鉴定。张大千细细观赏之后写下题跋。1981年纽约收藏大家王季迁再次鉴定题跋。

本次春拍还有很多亮点,仅书画类就包括赵孟?《太上无极混元一Σ人妙经》、朱耷《拳石双鸟图》,以及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近现代名家的书画作品,当代书画有黄永玉、吴冠中、陈逸飞的作品。此外,古籍善本、玉器、佛像、杂项等,每个类别里都是珍品荟萃。

在众多常规专场外,本次春拍还将在6月6日晚专辟一个夜场,即“纪念秦公先生逝世十周年夜场拍卖会”。这个纪念专场是为了缅怀这位为中国拍卖崛起与辉煌付出生命的前驱和领袖人物。拍卖所得佣金,将以公开形式捐赠,用于建立一项公益基金,从事有关文物及拍卖的学术性研究。

 

仇英(1498-1552),是明代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后世并称为“吴门四家”或者“明四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中展出的《清明上河图》真迹就是仇英的作品。此次参加翰海春拍的《浮峦暖翠图》是仇英临摹南宋赵伯驹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