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型”神警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舒春平 本报通讯员王爱群 镇一 我有话说

魏文涛,中等身材,浓眉大眼,武警广东省总队汕头市支队支队长。行伍25年,爱读书,喜舞文弄墨,同僚称其为“学习型”干部;改革创新训法、战法12项,带兵圆满处置劫持人质、打黑除恶和抢险救灾百余次,百姓称其为“南粤神警”。

他当中队长,带出“标兵中队”;当参谋长,带出“先进司令部”;当支队长,支队连续3年被评

为“先进支队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获得的军功章和奖状,几乎可以论“堆”。今年5月7日,魏文涛光荣地当选为第13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一枪毙敌”

2010年4月1日,魏文涛走进“中国武警大讲堂”,主讲《反劫持人质行动中的谋略运用》。一位支队长,站上专家学者席讲课,在武警天津指挥学院还是第一次。

掌声雷动。台上台下,都想听听魏文涛精彩的“一枪毙敌”――

2009年4月24日凌晨,广东汕头市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歹徒是个惯犯,体格强悍,反侦察能力极强,警方制定的政治攻心、诱敌出洞等解救方案都未奏效,情势十分危急。

千钧一发之机,魏文涛决定用手枪毙敌。77式手枪用于防身是把好枪,但在如此复杂情况下用于作战,实属兵家大忌。如果一枪不能毙敌,或误中人质,后果不堪设想。

魏文涛利用人听到断喝出现的0.32秒意识空白,趁歹徒押人质上楼、低头看楼梯一刹那,大吼一声:“别动!”掏枪、瞄准眉心、扣动板机,所有的动作不到一秒完成。“砰!”歹徒应声毙命;人质成功救出,毫发未损。

其实,魏文涛作战,次次堪称经典。

那年生擒“大眼狼”,谁也没弄明白,魏文涛是怎么从歌舞厅50多个包厢锁定“大眼狼”位置的。只见他摸进歌舞厅,要来酒水单一眼扫过:“603房蓝带啤酒8扎、604房蓝带啤酒10扎、605房轩尼诗洋酒两瓶”,马上朝605房使个眼色。特战队员心领神会,“哐当”一个飞脚破门而入,捉住“大眼狼”。战友惊问:“你怎么断定匪首一定在605房?”魏文涛哈哈一笑:“喝好酒的难道是‘马仔’,匪徒还有这境界?”

还有一个“小诸葛”导演“空城记”的故事,也令人津津乐道。

1995年深秋,东莞发生多起持抢抢劫案件。魏文涛奉命重拳出击,歹徒干脆玩起“人间蒸发”把戏,一连6天销声匿迹。怎么办?魏文涛向指挥作战的周副参谋长献上一计。首长大笑:“好,就这么办!”翌日,只见武警官兵与前来送行的市民一一握别,乘车全部撤退。歹徒四处打探,确认武警全部撤走后,又耀武扬威地“重出江湖”,被隐蔽伏击的便衣武警一一活捉。看着目瞪口呆的被俘歹徒,高兴的周副参谋长脱口而出:“魏文涛真是个‘小诸葛’。”

“学以强能”

魏文涛认为,学习是为了提高治军能力。他把学习当工作对待,把工作当学问研究,不断破解治警带兵难题,其57万字的研究文章,一一转化为实践成果。

2008年3月,魏文涛发现三中队存在违规使用手机问题。三中队干部一脸无奈,说管不了。“真的没办法吗?”魏文涛循循善诱。他从“破窗理论”说起,指出一个建筑物窗上的玻璃被打破又没能及时修补,别人就可能理解为纵容,从而滋生乱象,打破更多玻璃。一席话,让三中队干部豁然开朗。以此为契机,三中队对违规使用手机等难点问题,及时处理,修好第一个“破窗”。自此,三中队管理明显好转。

官兵退伍就业难,曾一度影响支队士气。

魏文涛发现,随着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驻地上千家大型企业80%开始向科技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就业素质提出新要求。魏文涛由此认识到,培养官兵素质,不仅要着眼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也要提高人的全面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接轨。他对官兵说:“关系是泥饭碗,会破碎;文凭是铁饭碗,会生锈;只有素质是金饭碗,会升值。”在他和支队政委林子雄倡导下,支队在汕头大学建立学习成才基地,设立学习成才奖励基金,每月下发学习要点,制定“周学、月查、季考、年评比”的学习制度,不仅提高官兵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转业安置难的问题。近两年,支队的退伍转业官兵,90%成为地方各行各业的骨干。去年,支队被武警部队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冷对诱惑”

面对特区复杂社会环境的考验,魏文涛认真研读党的创新理论,“学以养德”,不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虽遭遇金钱利益诱惑70多次,次次不为所动。

2008年初,支队查获一台假冒武警牌照的奥迪轿车。车主黄某拿着一沓钱找到魏文涛,请求关照放行,被拒绝。几天后,黄某又找魏文涛的弟弟,拿出5万元钱请求其弟出面“帮助”。魏文涛对弟弟说:“如果你生活上有困难,哥可以帮你;但违反原则的事情,哥绝对不做。”

近年来,魏文涛和党委“一班人”不断完善《加强党委班子廉洁自律的规定》;在选拔任用干部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向全体官兵明确承诺,一定公开公平公正。他们先后调整使用91名干部,选改晋升147名士官,众人心悦诚服。支队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