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口援疆省市迅速行动起来 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连日来,各对口援疆省市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制定援疆具体方案,整个援疆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有条不紊地推进。

广东重点构建组织保障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将成立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深圳市将组建市对口支援新疆

工作前方指挥部;未来5年,广东省(含深圳市)将安排资金96亿元对口援建喀什地区两市三县,同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鼓励民间资金多渠道参与对口支援。

按照2020年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北京明确对口支援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加快建立全方位对口援疆的工作机制,尽快形成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和科技援疆协同推进的局面。北京落实0.6%的对口支援资金投入标准,首轮统筹安排2011年至2015年共72.6亿元的援助资金。北京市将重点抓好一批群众普遍受惠的民生项目。

上海新一轮对口支援喀什地区4个县。据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人士介绍,上海当前要从当地发展的实际出发,把规划做好,结合当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认真编制好城乡建设、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帮扶、人力资源开发等对口支援专项规划,确保规划科学、协调、可行;要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搞好民生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把扩大群众就业作为发展的关键,加大教育卫生社会帮扶,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训,让更多群众得益。

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9市县、农1师阿拉尔市,将以2009年地方财政收入为基数,按0.5%的比例及后续年增长8%的要求落实对口支援的财政资金。经初步筛选,浙江省第一批对口支援项目100个左右,约17亿元资金。

辽宁对口援助新疆塔城地区。辽宁省经济合作办公室主任董晓时表示,将从改善民生入手,把钱花在刀刃上。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产业条件,发展生产、招商引资,培育当地的持续发展能力。目前,辽宁已把1.8387亿元援助资金拨付给塔城地区,将为当地87个乡镇的7451户因雪灾房屋倒塌的家庭每户补贴1.83万元用于重建住房;新建和改善当地中学、医院的基础设施。此外,辽宁还准备对塔城地区的医生、教师和转移就业劳动力进行“走进来、请出去”的双向培训,在辽宁和新疆两地进行培训和安置就业。

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山东研究确定了近期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成立对口援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前方工作指挥部;按照推动新疆受援地区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的要求,抓紧完成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规划;推进试点援建项目,已先期启动了4个试点示范项目;建立良好的融资机制,保证援疆工作需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援疆工作强大合力;筹备山东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专题会议。

江苏将按照“民生优先、全面支持”的原则,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做好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江苏省委常委会决定,由12个省辖市和昆山、江阴、张家港市及南京市江宁区,分别承担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所有直属的10个县(市)、克州的3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个农师(团场)以及霍尔果斯口岸任务。作为支援新疆的一项重要成果,总部位于无锡的江苏玉龙钢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46亿元、年产25万吨的油气等长距离输送管道生产线,23日在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清水河镇开工建设。

山西省把支援新疆建设、促进新疆发展稳定当成自己的事情全力办好。山西支持和引导山西省的企业和资本到新疆投资兴业,以晋商工业园和山西企业园为依托,高标准建设一批项目和园区,发挥山西煤、焦、冶、电等产业优势,推动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在经济援疆的同时,统筹推进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加强现代农业、产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促进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联动发展。

(记者梁钢华、黄海、华昶、李荣、陈梦阳、赵仁伟、张展鹏、王κ坤、岳德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