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修富:让土家“肉连响”走俏山外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斐 欧阳长远 杨镇全 古骐骅 我有话说

每当跳起“肉连响”,吴修富的脸上都洋溢着浓浓的喜悦。

湖北利川市,藏在鄂西恩施州的大山里,却能名震中外。缘何?就因为那

首韵味独特词味奔放的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其实,利川市还有一种独特的土家街舞“肉连响”。去年,利川“肉连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6月6日,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他就是让“肉连响”焕发新生的吴修富。

挖掘整理铸品牌

“肉连响”原是旧社会的一种街舞,它的诞生充满苦难。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利川人口集中的乡镇,一些人沿街乞讨,满身涂满稀泥,被当地人称为“泥神道”。这些“泥神道”逢人就表演,口念锣鼓引子,手掌在额、肩、臂、肘、腿等部位拍打发出有节奏的声响,动作犹如手里拿一支铜钱莲湘上下舞动,故又被人们称为“肉莲湘”(即“肉连响”)。

吴修富出生在利川城里,小时候,他看到别人演花灯,打莲湘,跳摆手舞,就坐立不安,手舞足蹈,渐渐地对节奏有了感觉,对动作有了理解。

“泥神道”动作轻快,表演滑稽,深得吴修富喜欢。在闲暇之余,他就学着跳起“泥神道”,在此基础上,他还摸索新动作,并配上曲调,辅以锣鼓引子,渐渐编排出一整套独到的程式性动作,舞蹈起来柔中带刚,节奏明快,风韵独特。

经过多年提炼,在上世纪80年代,“肉连响”成了一门独特的民间艺术,还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群体健身舞。

土家街舞俏山外

“肉连响”能走出山门,走向全国,始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那是1986年,湖北省首届民运会在恩施州举行,吴修富去“凑热闹”。看到开幕式上表演一些民族特色的项目,他就找到组委会,征得同意后,现场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技“肉连响”。台下观众看到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纷纷鼓掌叫好。这个临时加上去的表演节目,竟然获了大奖。

打那以后,每届省民运会上都少不了吴修富表演的“肉连响”,而且每次都获奖。他头缠须帕,裸上身穿短裤,手脚系铃铛演出的图片多次登上了国内外的报纸和画报。

近十年来,吴修富已40余次到贵州、云南、山东、新疆等省区演出。2007年12月,湖北省选送“肉连响”在全国民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获得金奖。2009年5月,好莱坞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在利川看过吴修富的“肉连响”后,竖起大拇指连声称道。2005年,他在中央电视台当着亿万观众,教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跳“肉连响”,这一幕还深深刻在很多人心中。

“肉连响”有了传承人

八十有余的吴修富,如今身体每况愈下,早在几年前,他就开始找寻“接班人”。

他在利川市文武学校看中了一位叫刘守红的年轻小伙子。这个孩子曾在嵩山少林寺学艺,还获得国家级武术教练证书,有着很好的身体基础。刘守红明白了吴修富的用意后,主动拜他为师,吴修富当即收下了这个弟子。

之后,刘守红向吴修富用心学艺,认真揣摩他的思想,领会他的动作。当“肉连响”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刘守红在利川城区组建起“利川市肉连响民族文化传艺馆”,传授“肉连响”、板凳龙等各种民间绝技。除此之外,他还经常被邀请到学校和单位传授技艺,现在他的学生已有700多人。(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