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民警段哥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勇强 我有话说

段哥走了,走得那样匆忙,以致我不敢相信。

段哥是北京市丰台区某派出所的普通社区民警。他身躯高大,面色黝黑,浓眉大眼,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他为人豪放,乐于助人。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无论是辖区的百姓和商户,还是身边的战友和周围的朋友,提起段哥都异口同声地赞不绝口。做为警察,他是个好干警

,做为哥们儿,他是个好兄长。

认识段哥还是六、七年前的时候。当时,他的小孩儿要考高中,别的家长都忙着找关系托路子,想让自己的孩子上个好点的学校,而段哥却整天忙着工作。社区民警的工作本身就比较繁琐,再加上段哥工作努力、乐于助人,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更顾不上孩子了。看着别的孩子一个个请家教、上补习班,家长帮着恶补学习课程,而自己的孩子却放学后在家没个着落。段嫂急了:

“我文化低,帮不上孩子。家里经济又紧张,上有老、下有小的,咱请不起家教、报不起辅导班,你能不能管管孩子呀?”

“我不是忙嘛,孩子考啥样就上啥学校吧。”

后来,还是段嫂托同事找我帮忙,为孩子补课。就这么着,我认识了段哥。

第一次见段哥,是在他家里。段哥穿着整齐的警服,低着头,像是个犯了错儿的孩子:“我是个普通民警,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可孩子的学习是大事,上课不给您钱,真不好意思。”“没关系的,你为了咱们这片居民的平安,付出了这么多,这算什么……”看我这么说,段哥的黑脸泛起了红色:“真不好意思,真……”

孩子顺利地考上了市重点北京第十五中学,自然,我和段哥成为了朋友。有时,他在工作之余,还叫上我,和他喝上一口儿。段哥酒量很大,但不贪杯,我从来没看见段哥喝高了的时候。

段哥身体不好,前不久还做了个大手术,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几天,而他却说:“所里人手少,我能坚持。”

前几天,我给段哥打电话,问可有时间聚一下?他说,因为最近孩子老出事,学校周边要加勤,所以很忙,每天一大早就执勤,很晚才能回家,聚会就以后再说吧。谁知,这个电话,竟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

2010年5月6日,段哥晚上下班回家后,刚端起饭碗,就栽倒在饭桌前,再也没有起来。

是心脏病?是脑溢血?还是劳累过度?……没有答复。

但是,噩耗在我们居民区传开了:这位普通的人民警察,一个还不到50岁的社区民警,他真的头也不回地走了!

段哥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伟地的大业,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可他却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质朴、善良、敬业和责任心,谱写出了一位普通人民警察的虽然平凡、平淡,却又无比壮丽的篇章。

他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经济一直很拮据,没有留下什么积蓄。看着哭得死去活来的段嫂和孩子,我心里火烧火燎地难受。

段哥走了,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段哥的全名叫什么?我只知道,他是一位普通人民警察,他是一位社区民警。

好人一生平安!段哥走好!

(作者补记:段哥叫段宪歧。单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区丰台分局看丹派出所。职务:普通民警。这是我去参加他的追悼会,特意问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