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向各地下达钢铁、水泥等18个行业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今年内将不再审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并通过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加大差别电价加价幅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铁的手腕”,使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无法生存。

据了解,“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已累计下降14.38%,较“十一五”下降2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去年下半年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耗强度下降速度放缓,三分之一的省区市单位GDP能耗出现反弹。

李毅中透露,目前工业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70%以上,是节能减排重点领域。但今年一季度,中国工业能耗、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1%、27.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0.38%。落后产能消耗多,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是工业能耗排放居高难下的重要因素。

面对淘汰落后产能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李毅中要求,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各地要尽快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市、县和企业,限期在当地媒体和互联网上公告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时限及企业名单,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同时,各职能部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严格按照环保、能耗、安全、质量、土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不符合要求的落后产能坚决淘汰。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对落后产能执行差别电价并大幅提高加价标准;对能耗超标企业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暂停“两高”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加大对未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和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企业要吊销排污许可证,停止新增授信支持,停止审批新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不予办理生产许可或撤回已颁发的生产许可,依法停止供水、供电。

据了解,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水泥9155万吨,电解铝33.9万吨,玻璃648万重量箱,造纸432万吨,焦炭2127万吨,铁合金144万吨,酒精67.7万吨,铜冶炼11.7万吨,锌冶炼11.3万吨,铅冶炼24.3万吨,电石71.8万吨,味精18.9万吨,柠檬酸1.7万吨,皮革1200万标张,印染31.3亿米,化纤55.8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