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胜景图》完成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今天,上海师范大学的学者和画家向记者展示了由他们创作完成的《世博胜景图》。据透露,该画卷于2009年10月开始筹划,由上海师大都市文化研究学科群首席专家孙逊教授策划,上海师大校友、旅美画家陈建鸣博士,上海师大校友、上海画院画师朱新昌和上海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佘松、何振华

联袂完成。创作画卷历时八个月,五易其稿。

目前展示在人们眼前的画卷长250厘米,宽31厘米。画面自松江佘山开始,经龙华,进入黄浦江,然后经卢浦大桥、南浦大桥、外滩和陆家嘴,黄浦江由此拐弯出海而去。其间两岸世博园区各主要展馆历历在目,鲜红的中国国家馆高耸于画卷中心位置。整个画卷采用散点透视和焦点透视结合的方法,移步换景,远近结合,云罩峰尖,气势恢宏,世博园主要建筑尽收眼底。

孙逊教授介绍说,世博百年盛典,如何才能记其胜?于是想到画卷。他的想法与旅美画家陈建鸣博士一拍即合。他们想到古代名迹《清明上河图》、《姑苏繁华图》,认为用手卷形式表现最为合适,并决定在构图上不局限于世博园区,而是将其置于更广阔的上海历史文化背景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