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网络出版管理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网络文化系列报道之十二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网络出版服务也取得了迅猛发展,不仅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主要新媒体,也成为面向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据统计,2009年数字出版业的整体收入为795.6亿元,超过传统出版业产值,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数

字出版用户每年将增长30%,收入每年将增长50%。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就“加强网络出版管理,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推动网络出版又好又快发展”这一题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创新管理方式,促进网络出版健康发展

孙寿山指出,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政策精神,总署在推动发展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努力确保互联网出版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总署严格按照《出版管理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对互联网出版申请单位的资质、业务范围、编辑出版与技术人员、资金、设备、场所等条件进行严格审核,严把网络出版的准入关。另一方面,为加快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始终鼓励和支持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国有传统出版单位积极开展互联网出版业务,实现传统出版资源向网络出版延伸,从而加强网络出版主阵地建设,增强传统出版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根据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有关规定和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对条件较好、实力较强、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的民营企业,赋予包括互联网图书、杂志、文学等互联网出版资质,鼓励自主研发能力和运营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开展网络游戏出版业务。

孙寿山强调,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新的出版业态和新的阅读方式不断涌现,传统“互联网出版”的概念不断拓展,利用有线电视网、卫星传输投送平台、移动通信网(手机网络)、无线局域网(Wi-Fi、WAPI)等传输数字出版物的新兴的数字出版业态蓬勃兴起。今后,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及转化应用,相关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入,在网络出版产业的管理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特别是国有传统出版单位充分认识传统出版业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不可逆转的趋势,积极鼓励和支持传统出版企业在依托丰富的内容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传统出版业的生产能力和供给能力,拓展出版物的传播广度和深度,延长出版物的生命周期。同时,鼓励不同性质、不同领域的相关企业加强合作,以高新技术加快对传统新闻出版业的升级和改造,加快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步伐,以网络出版重构市场格局和出版体系,激发出版内容创造的活力,带动出版生产力的解放,实现新闻出版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实施多项举措,加强网络出版管理

孙寿山说,随着网络信息服务的深入开发和手机的日益广泛普及,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的管理任务也越来越重。提高监控能力,增强监管力量,加强协调,进一步完善网络出版、手机出版长效管理机制是关键。在前期打击互联网出版低俗内容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网络出版监管所取得的成果,努力把网络出版业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法规规章。我们将会同工信部尽快颁布《互联网出版服务管理规定》,配合国务院《手机媒体服务管理办法》的颁布,加紧研究制定手机媒体出版服务管理规章,做到依法行政。同时,加强网络报纸、网络文学、网络书刊的规范工作,完善网络出版物和手机出版物的专家审查审读制度,制定严格规范的审查规则和网络出版物、手机出版物内容审查鉴定标准,把整治网络出版低俗信息,净化网络出版环境纳入法制化轨道,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是加强互联网出版的前置审批管理。加大对网络出版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力度,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充分利用资质年检、诫勉谈话、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行政手段加大对网络出版企业的管理力度。实行网络出版“黑名单”制度,对未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或大量传播违法有害内容的出版网站,要依法查处,并及时通知电信管理部门,取消其接入服务。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整合监管力量,强化协调配合,实施网络游戏出版动态跟踪监管制度,并继续做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实名认证和查询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完善网络出版监管信息反馈制度,提高总署网络出版、手机出版敏感信息获取能力,增强违法违规内容的查处能力;建立网络出版“黑名单”制度和出版网站年度审核制度,尽快实施网络出版、手机出版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

推出多项工程,倡导健康网络出版产品

孙寿山表示,作为网络游戏前置审批和监管部门,总署在加大审批管理力度的同时,将针对未成年人喜爱网络游戏的特点,继续组织实施好“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用富含中国文化元素的作品占领市场。同时,大力倡导和推动有利于青少年健康益智的绿色网络游戏的开发出版,适时推出“中国绿色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并充分利用国家专项基金,通过资助、推介宣传、先进表彰等方式,鼓励动漫、游戏企业创作生产优秀的适合于少年儿童的动漫、游戏出版物。此外,要做好“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中华字库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和“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等国家重点数字出版工程建设。在依法打击网络出版低俗之风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推出健康向上的网络出版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对优秀网络出版产品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