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的魅力名片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强 我有话说

初春时节,记者到新加坡出差,顺便带儿子到新加坡一游。在新加坡的时间虽不长,所见所感却颇深。

10岁的儿子在北京生活,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自然参观过多次,就连鸟巢、水立方等规模宏大的奥运场馆和国家大剧院等北京地标性建筑物也去过多次,可以说是见过一点世面的。然而,在新加坡游览时,孩子对新加坡的标志

性旅游景点鱼尾狮像、榴莲厅以及高等法院等传统标志性建筑物却兴致索然,相反,对《旅游手册》中并没有特别推荐的新加坡夜间野生动物园却充满好奇,流连其中数小时还不舍得离去。善于创新的新加坡人,在有限的国土空间,发挥出无限的创意潜能,使得这个蕞尔之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魅力。

这座别具特色的动物园占地40公顷,有100多种夜行动物,总数在千只(头)左右。为了使游客参观方便,园内专门备有观光小火车,游客也可沿着步行观光道信步而行,近距离观察动物。该动物园不仅是“世界首创”,而且还荣获新加坡“最佳休闲景点奖”。成年游客也许觉得这个夜间野生动物园没什么特别之处:这里豢养的动物并非个个珍稀,数量不算多,种类也算不上齐全,而且其中一些动物还是周边国家的“舶来品”,可是在孩子们的眼中,这就是一个别的地方没有的可以在黑夜看动物的乐园。时间已经到了停止营业的夜间12点,可园内仍是游人如织,停车场里停满了旅游巴士和当地的私家车辆。在流连忘返的孩子们稚嫩心灵中,貌似不起眼的夜间野生动物园就是新加坡的城市名片。多年后,他们可能忘记了新加坡的其他经典,但他们参观过的夜间野生动物园将让他们铭记终生。

新加坡位于热带地区,一年四季天气炎热,可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口味的旅游景点并不多,开设夜间野生动物园,可以让游客在白天游览之余,利用夜间的清凉于热带丛林中观赏野生动物,从而获得与白天迥然不同的独特体验,既满足了游客消夏避暑的需求,又增加了相对贫乏的旅游活动项目,还增加了旅游收入,可谓“一石三鸟”。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记者曾陆续几次经停新加坡,最大的感受有两点:一是与新加坡相比,国内的城市建设变化很快,从硬件来看甚至后来居上;二是新加坡在保持整洁、安全、有序、便捷的传统风格的同时,总是在增添着新的“城市元素”,比如夜间野生动物园、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智慧国2015计划”等,使新加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意之都。随着新兴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全球性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日渐增强的形势下,不断增添

新元素的创新恐怕就是一个城市具备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所在。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16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之都”称号,新加坡位列其中。专家说,“创意之都”并不是严格的学术概念,它是一种推动

城市复兴和重生的模式,强调消费引导经济、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双轮驱动经济发展。与崇尚全程微笑服务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样,世界首创的夜间野生动物园也是新加坡人智慧创意的得意之作,与众不同,独此一家。也正为如此,新加坡这个美丽的东南亚花园城市国家才避免了与其他城市的趋同性,长期保持着特有的魅力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