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向我移交5.25亿年前生物化石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26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政府26日正式向中国移交美方在对入境货物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并缴获的66件中国史前生物化石。这批生物化石系不法分子从中国大陆通过香港等地未经申报运至美国的,距今约有5.25亿年。

移交仪式当天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锋在讲话中对美国政

府决定向中国移交这批生物化石表示感谢。他说,这批史前生物化石对于中国而言,具有极为珍贵的价值。它们无疑有助于中国以及人类历史的科学研究。我们很高兴,在中美两国执法部门的努力下,这批生物化石将回到它们的故乡。这是继9月中美双方移交史前动物化石后的又一次移交活动,再次彰显中美两国合作的有效成果。

2007年3月14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在例行检查一件从中国香港寄往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包裹中,发现了这批生物化石与申报人申报的名称不符。随即将这批物品移交给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开展进一步调查。经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鉴定,这批生物化石距今5.25亿年。应中国政府的要求,美方决定将它们归还给中国。

这批生物化石共有16个类型约66件,其中1件为脊椎类化石,其余为有古生物形状和特征的化石。中国政府将派专家来美护送这批生物化石回中国。它们将被放在中国地质博物馆精心保存,以开展科学研究。

 

图为美方向中方移交的部分生物化石。徐启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