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热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罗旭)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从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的总号角,在全国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各界专家学者备感振奋,他们畅谈胡锦涛总书记对我国人才工作经验的精辟总结,热议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尊重”,一致认为一个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群星璀璨的新局面将在神州大地蔚然兴起。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归根到底要靠一支宏大的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意味着国家将从各方面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为各类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显洋表示,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了新形势下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中央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总体部署的深化、丰富和完善,关系全局、关乎未来,必将引领我国人才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将促进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历史学家夏家骏说,这次会议对于全面提高人才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是要通过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专家们认为,“四个尊重”的提出还表明,党和国家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人才,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人才,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人才不亏待。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万能说,会议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是各类人才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全面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一定能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一定会喷涌而出。

学者们一致表示:随着一支浩浩荡荡的亿万人才大军的建成,中国必将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必将进一步开创出姹紫嫣红的崭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