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防洪攻略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近日我国南方暴雨不断,我国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汛期,防洪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热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向立云为我们一一做出了解答。

我国洪灾大多由暴雨造成

记者:请谈谈暴雨洪灾形成的原因和导致的后果。

向立云:我国的洪灾大多是由暴

雨造成,其他成因包括融雪洪水、风暴潮洪水、海啸洪水、溃坝洪水等。

当暴雨产生的径流超过排水(河道、管道)系统的排水能力和蓄水系统的蓄水能力时,便会造成洪水泛滥,而当洪水泛滥区有人类活动或资产时,便会形成洪灾。洪灾后果包括社会,经济、生态和环境等方面,分别表现为伤亡、流离失所、失业、心理创伤(特别是那些因洪水失去亲人者)、正常生活秩序紊乱;财产损失、企业倒闭或停业、交通中断、断电停水;有毒有害物质扩散、污泥淤积、疫病传播等。

防洪方略:向洪水综合管理转变

记者:我国对于防洪有什么战略安排吗?

向立云:1998年洪水之后,水利部和国家防办用了5年的时间反思和总结以往治水方略和实践的得失,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经反复论证,于2003年提出了“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综合管理转变”的防洪方略,所谓洪水综合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标准适度、结构合理的防洪工程体系;二是科学引导和管理人的开发和防洪行为;三是开展洪水资源利用,缓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恶化的问题。

防洪措施分工程和非工程两大类

记者:对于暴雨洪灾,该如何紧急应对?更重要的是如何预防?

向立云:洪水具有发生、发展、成灾、衰减和消亡等环节,在各个环节都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分为工程和非工程两大类。所谓工程措施是指改变水的原有运动特征的手段,不外乎蓄、排两类,例如水土保持、建水库、筑堤防、开辟分洪道、设置蓄滞洪区以及工程措施的防洪调度等;非工程措施则通过调整人类行为减轻水旱灾害的损失和影响,包括采取与洪水风险特征相适应的土地开发利用方式、洪水风险区划、洪水风险的公示和公众风险意识的提高、预警和应急转移、救济和洪水保险、灾后恢复重建等等。工程措施的管理对象是水,而非工程措施管理对象是人,其目标有两个:一是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和影响。

广州防洪思路一:讲究科学,统筹规划

记者:能否结合近期广州的事例介绍一下防洪知识。

向立云:以最近广州防洪为例,暴雨过后,其洪水综合管理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

首先要讲究科学,要冷静思考、深入分析,统筹规划。灾害过后,群情激昂:灾区内外的公众有各种各样的诉求,媒体和舆论有许多情绪化和扇动性的评论,各阶层有识之士也提出了大量的建议,决策者和政府有关部门此时尤其需要冷静,避免匆忙采取应急式、突击式和治标不治本的决策。应当“痛定思痛”,如果还在痛的时候就采取措施,难免会掺杂一些情绪化的成分在决策之中。历史上这种未经过深入论证即下决心的情况时有发生,其结果往往治理效果不佳,甚至事与愿违。

水旱灾害治理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与应急抢险救灾在性质上完全不同,需要科学决策、综合规划、稳步实施。在这一点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日本基本上每五年制定一次治水规划,并通过法律的形式保证其投入,以制度设计保证治水事业的稳步开展。

广州防洪思路之二:综合治理,切忌只顾一点

向立云:第二点是要综合治理,切忌只顾一点,不及其余。

就广州的暴雨积水而言,现在众口一词都认为是城市排水能力不足,要改造排水工程,提高城市排水标准。但是要提高标准,谈何容易,不仅投入巨大,还会对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城市经济发展造成相当大的干扰,还有一个问题是即使城市内部的排水能力提高了,由于承接排水的河道宣泄能力不足,或遭遇河道洪水或高潮位,尾闾不畅,城市积水也排不出去,特别是在承接城市排水的河道的防洪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为保证河道堤防安全,有时会强制排水泵站停机。因此,提高城市排水标准的措施可能主要集中在局部重点地区。另一种治理城市暴雨积水的工程措施是蓄水设施,即就地消化雨洪。

就地消化雨洪潜力不小

记者: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怎样才能就地消化雨洪?

向立云:讲究科学,综合治理,是我国防洪方略的一个基本原则,城市就地消化雨洪就体现了这一原则。就地消化雨洪包括城市河湖、湿地、坑塘和分散式的就地消化雨洪的设施,这方面潜力不小,应给予重点关注。

城市雨洪的就地消化措施有多种形式。扩大城市内天然湖泊或开挖人工湖泊是世界上各个城市都普遍采用的方法,在已经高度开发的市区,由于占地问题,这种方法受到很大的限制。

城市新的开发区是雨洪就地消化设施规划的重点之一。世界上一些国家,包括我国的台湾和北京市对城市新开发的小区就有设置适当的蓄水设施,以就地消化因开发所增加的降雨径流的规定。

分散式地消化内水是缓解城市内涝治理的重要特征。城市的露天休闲娱乐场地,例如公园、运动场,通过设置可控的排水设施,可作为有效的临时滞蓄涝水的场所;将城市绿地建成下凹式的,也可大量储蓄雨水,同时还具有回补地下水的功效,这在北方地区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些国家,例如日本,就地消化降雨的措施甚至落实到了住宅等单体建筑物,利用房顶、场院、地下蓄水池等滞留雨水。

增加城市地面渗透能力也是分散式地消化内水的一项措施,它兼具减轻城市内涝、减少产流量和缓和汇流速度、回补地下水的多项功能,常用的措施包括设置渗透桩、渗透箱、渗透沟、渗透池,硬性地面使用透水铺装等。

大型地下雨洪蓄滞水库的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达到很高水平时的治涝措施(例如日本的东京市),在我国北方缺水城市,地下水库的建设可兼具涝水蓄滞和雨洪利用、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的功效。

城市需重点关注五种非工程措施

记者:前边您介绍的都是工程措施吧?请您再谈谈非工程措施。

向立云:讲究科学,综合治理,同样体现在治理城市暴雨积水的非工程措施方面,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有以下五种:

一是编制城市暴雨积水风险图,告知有关部门和公众不同量级暴雨的积水情况,引导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二是进行城市土地区划,保留一定面积的水面、湿地或滞蓄雨洪的场所,这既是防洪的要求,也有利于维持良好的城市生态和景观。

三是开展建设项目的洪水影响评价,分析建设项目对城市暴雨积水的影响,以及暴雨积水对建设项目的影响,同时采取减免影响的措施。我国《防洪法》规定对蓄滞洪区和洪泛区内的建设项目推行洪水影响评价制度,建立行政许可,实际上在其他有洪水风险的区域,对于那些可能显著改变洪水产生和运动特性的建设项目,开展洪水影响评价也是十分必要的。例如,有观点认为,广州市的城区改造加重了城市暴雨积水灾害,如果事先对其开展洪水影响评价,了解这种改造对城市雨洪特征可能造成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则洪水后果不会如此严重。

四是明确规定任何开发行为不得增加暴雨积水风险,避免风险转移,如果可能增加其他区域的风险,则必须采取措施消除该风险。

五是针对可能的积水区域,预先设计应急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月中旬,江西省新余市遭遇暴雨天气,新余市火车站积水导致2000余名旅客被困,武警新余市支队官兵紧急出动,把被困旅客转移到安全地带。陈开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