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研讨西柏坡精神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62年前的5月26日,毛泽东主席率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并在那里为新中国诞生谱写了不朽篇章。62年后的今天,各界专家学者齐聚石家庄共同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并就西柏坡精神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

、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有关负责同志纷纷就西柏坡革命历史和西柏坡精神发表看法。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说,“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如何经受住执政考验,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并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课题,表明了我们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拒腐防变的决心。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才能正确看待成就与进步,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才能虚心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永不停步,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专家卢洁说,毛泽东在西柏坡短短10个月的时间做了很多铭记史册的大事,也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刘峰认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两个务必”最值得今人学习和运用。纵观历史,务必谦虚谨慎体现着传统文化“厚德载物”的一面,务必艰苦奋斗体现着“自强不息”的刚劲一面。着眼现在,务必谦虚谨慎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务必艰苦奋斗体现的是聚精会神,是科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