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讨彩头”折射教育弱点

2010-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十月舟 我有话说

高考临近,“讨彩头”现象又开始流行。一些考生和家长乐于购买带有幸运符号的文具物品,如“状元笔”、“祈福笔”、“逢考必过符”,甚至市面上还出现了印有高考状元的“状元内裤”。此外,有些人连出门打车、租住宾馆也挑选带有吉利数字的车号、房间号,如“8”“6”等,忌讳带有“4”“0”的号码等。

打高考

牌卖东西,本质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意在牟利。正是因为家长和学生“讨彩头”的心理,商品只要印上“状元”、“祈福”等字样,就会身价倍增、销路大开,商家也会赚得盆满钵满。所谓“状元笔”、“祈福笔”,其实不过是普通的书写工具。优秀高考成绩的取得,主要靠平时的努力学习和正常的临场发挥,而不能寄希望于什么笔什么符。而吉利数字、烧香拜佛更是无稽之谈,毫无科学根据。然而,为什么这些带有迷信色彩的行为在高考期间还是如此流行呢?

首先是科学精神的缺位,使迷信思想乘虚而入。中学教育在高考指挥棒下,往往重“术”不重“道”,唯分数是从,而忽视了对学生全面素质、科学精神和独立人格的培养。其实多数“讨彩头”的家长和学生,并不真正相信所谓“状元”物件能起到作用,但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纷纷讨高考彩头。中学生的性格还处于塑造阶段,容易盲从和效仿,家长的不当示范,容易养成学生投机、迷信,心理脆弱、禁不起挫折的性格。高考当前,“讨彩头”的行为,既有违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高考“讨彩头”还有深层的社会原因。当前,高考的重要性异乎寻常,似乎万千学子唯有参加高考、读名牌大学才有出路,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元、合理的人才选拔、评价机制的缺失,使每个学生只有这一次跳龙门的机会。一考定终身,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和老师,都有很重的心理压力。而把高考希望寄托在“运势”、“幸运物”上,正是一种自我安慰和减压方式。商家借机大肆炒作,形成更加紧张的氛围。在草木皆兵的高考氛围下,出现“状元笔”、“幸运符”的怪事就不难理解了。

破除高考迷信,一方面要培养、弘扬科学精神,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学生用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用科学的方法减轻压力,提高复习效率。如通过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正规心理辅导等方法减压,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复习功课,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劳逸结合。另一方面,我们要用长远眼光审视高考体制,通过教育改革和配套制度改革改变现状,建立多元、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评价机制。前不久《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布,其中就希望通过教育改革,能够改变目前高考独领风骚的现状。如果真正做到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出路,高考“讨彩头”的现象就自然消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