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酷贝拉”引发青少年职业体验热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禹爱华 记者 龙军、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5月28日电“家长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万一出现地震、火灾,孩子该怎么自救?在学校里,这些都只能通过文字和图片来教育,但是在酷贝拉,孩子可以亲身经历一场火灾或者亲身经历一次七级地震。”作为中国首家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酷贝拉欢乐城自2009年12月开业以来,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青睐,引

发了职业体验热潮。

位于湖南长沙的酷贝拉欢乐城是一个仿真社会生活的微型城市,拥有近70个体验场馆,每个体验场馆都有各自的主题和特色:如医院场馆就包括急诊室、手术房、育婴室、诊断室等;汽车中心包括考驾照、汽车销售、维护维修、加油、洗车等。成人世界的职业在酷贝拉几乎都有,孩子们可以在任意场馆里进行角色扮演,工作娴熟的还可以拿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并且赚取工资。酷贝拉拥有一套非常完善的货币体系,赚取的工资可以到相关联的商店里“消费”,不“消费”的话也可以把钱存到酷贝拉的中央银行,存储还有非常可观的利息,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和真实世界不同的是,在酷贝拉一切都由“小鬼当家”。酷贝拉欢乐城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徐瑛形容它是“一座可以让孩子们尽情释放快乐创意的理想城市”,专门为3―15岁年龄段的少年儿童建立。“我们以思想道德和素质技能为基本着力点,以职业体验为教育手段,帮助中国青少年知行合一。”徐瑛说,“孩子有着特殊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酷贝拉根据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征,设计不同年龄段的体验项目和体验规则。如育婴中心、美发公司、时装公司适合于低龄女生,如军事基地、沙漠考古队适合于男孩子体验,如证券公司、银行、快递公司适合于10-15岁少年。同时,将技能素质与情操培养并重,如酒店、社区服务中心等鼓励孩子们从事服务型岗位。在酷贝拉体验过的孩子,更能体贴父母、更乐于从事家务劳动、更能珍惜劳动成果。”

酷贝拉欢乐城已被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授予中国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的头衔。这是为增强青少年学生课外社会实践、提升基础素质、重视寓教于乐的方针,而进行系统开发的整合型社会体验项目。

酷贝拉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孩子输出理念和技能,引发了青少年职业体验热潮。自2009年12月开业以来,长沙酷贝拉欢乐城共接待青少年15万人次,重复造访率近30%。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累计接待1.6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